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宁波日报】郑哲敏是甬籍两院院士 曾在鄞州章水镇郑家村生活
发布时间:2013-01-19 来源:宁波日报 黎欣刚 王国英 【字号:  

在1月18日举行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给了两位院士郑哲敏和王小谟。其中,郑哲敏原籍宁波鄞州区章水镇,为全国102位甬籍院士之一。

郑哲敏院士是中国爆炸力学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著名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祖籍鄞州区章水镇郑家村。18日,鄞州章水镇郑家村村委会主任郑海明说,现在郑老获奖的消息全村人都知道了。郑老六七岁的时候,曾在郑家村住过一段时间。郑海明说,他跟郑老也有过几次接触,最后一次是在2004年,当时他陪同郑老一起去看老宅。

郑哲敏院士出生于山东济南,其父是经营钟表店的商人,崇尚实业,教育子女勤勉好学、修身养性。1938年,受当时济南的局势影响,郑家举家回到宁波,当时郑哲敏15岁,住在宁波鼓楼的一条巷子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郑哲敏院士经常回家乡寻根问祖,关心宁波大学力学学科发展,时刻关注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他健谈、乐观、幽默的性格也让与他接触过的人印象深刻。

宁波市科协办公室主任施英介绍:“我跟郑院士第一次见面是1999年,在郑老北京中关村的家里。我们邀请他来宁波参加甬籍院士宁波行活动。”施英介绍,郑哲敏院士是个非常幽默、乐观的人,跟他聊天非常轻松。这一年的9月,郑哲敏院士应邀来到宁波,并在月湖的院士林种下树,随后去了外婆的老家。

郑哲敏院士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至1952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8日下午,受宁波市委、市政府委托,市委人才办、市科协代表家乡人民向郑哲敏院士寄出了贺信。贺信中说,尊敬的郑哲敏院士,您获此殊荣,是对您多年的学术成就和贡献的肯定,也是对家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激励。

(原载于《宁波日报》 2013-01-19 A01版)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