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广播网】郑哲敏、王小谟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3-0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舒晶晶 【字号: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1月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时此刻,党和国家领导人正在为我国的杰出科学工作者和团队颁奖。今年,哪两位科学家将获得我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今年获得最高奖的两位院士一位是郑哲敏,1924年10月出生于山东,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此后他又到美国加工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并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55年回国之后至今都在中科院力学所工作。他是国际著名的力学家,是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阐明的爆炸成形机理和模型律,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同时他还致力于发展新的力学分支学科,即爆炸力学。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当中,他和他的团队一起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堪称是爆炸力学的学科标志,这可以准确预测地下核实验压力衰减规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作出了贡献。

另外一位最高奖获得者是王小谟院士。1938年11月出生于上海,1961年毕业于北京工业学院就是现在的北京理工大学。他是我国著名的雷达专家,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预警机是信息化战争的核心装备,针对我国国情,王小谟院士率先提出开展新型预警机的预先研究,他还提出利用国产飞机实现预警机出口的设想。

除了最高奖两位院士之外,今年自然科学奖有41项,一等奖仍然空缺;国家技术发明奖有7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有212项。纵观这些获奖项目我们发现,战略性产业核心技术取得了重要突破,如特高压交流电、移动通信机械制造、能源等领域依靠自主创新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这在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学进步奖通过评审项目中占到50%以上,推动了我国战略性产业技术水平在国际科技大格局中,由全面的追赶者向部分领域的“同行者”前进,而且在某些领域加速进入到了领跑者行列。

另外,还会发现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和服务大众的文化产业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如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新成绩,环境领域生态恢复的项目获奖比例有所提高,涉及健康的医药领域获奖项目都比以往有所增多。

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领域项目中,原始发明和技术创新占比越来越高。比如,嫦娥二号工程、国防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人体生物样本尿液中毒品检测标准方法等都在受奖项目中。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