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落实
对地观测中心召开2011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

会议现场

2月18日至19日,对地观测中心召开了2011年度工作会议。

2月18日下午的第一阶段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刘建波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中心领导、职代会代表、副高级以上科技人员、全体管理岗位人员等。首先,王小明书记传达了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中心全体人员认真学习贯彻2011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及路甬祥院长题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引领带动中国科技跨越发展》、白春礼常务副院长题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开创我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重要讲话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郭华东代表领导班子向大会作2011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 2010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我院历时13年的知识创新工程的最后一年,同时又是中心三年建设期的最后一年。中心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运行、科研、国际合作、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为中心进一步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报告提出2011年9个要点30项工作任务,要求中心在“十二五”发展和“创新2020”宏伟事业中,把握战略定位,优选发展方向,探索形成一流的管理体制机制、凝聚造就一流的创新队伍,出一流成果,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综合研究机构而不断努力,在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10年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对地观测中心党委书记王小明代表党委做中心党的建设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党建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科技、凝集力量、促进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推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入科技创新活动的自觉行动,保证党的发展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报告明确了2011年党建工作要点。

财资处处长陈晔代表领导班子作中心财务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 2010年财务资金运行情况和2011年预算资金安排,指出2010年中心资产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反映了中心综合实力的进一步增强。

2月19日,大会进行了第二阶段的议程,会议由对地观测中心副主任尹明主持,参会人员包括中心领导、管理部门和各业务单元负责人、全体正高级岗位科技人员等。会上,对地观测中心副主任张兵传达了“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精神,全面介绍并解读了我院组织实施“创新2020”的战略任务、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并重点传达了潘教峰副秘书长在2011年度院工作会议上所作《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的总体安排》报告精神;人教处李培祝处长介绍了国家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有关文件和中心人才评价体系方案。根据议程安排,会议分组讨论并审议了中心工作报告、党的建设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及中心人才评价体系,并围绕“创新2020”和中心的发展定位,讨论了中心的未来发展战略,对中心如何在“十二五”和“创新2020”开局之年做好中心工作、实现未来跨越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郭华东做大会总结。他首先肯定了中心三年建设期取得的重要成绩,指出中心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一个建设好、运行好国家大科学装置和围绕大科学装置开展科学研究的国家级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研机构,在国内外有着重要的科技影响,并具有重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中心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的差距与不足,在目标凝练、出成果、出人才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在形势与任务面前,郭主任指出,“创新2020”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和平台,中心对此要高度重视,做好统筹规划、战略布局,既尊重客观规律、科学发展,又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思路、锐意进取,以创新思路带动跨越式发展。郭主任强调了建设人才评估体系的重要意义,要求进一步推进人才评估体系建设工作,使之成为一个导向目标,指导中心全体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设计好人生发展规划,实现更好、更大的发展。在“十二五”和“创新2020”开局之年,郭主任强调了争取与承担重大任务的重要意义,要求中心加强重大任务组织,尤其积极争取并承担先导专项、重大专项和国家重大计划。会上,郭主任还明确了中心将于3月份组织开展的国际高层战略研讨会等系列重大活动,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其成为汇报、展示中心科技实力的重要平台。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