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2020”新闻发布会
潘教峰:过去13年奠定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来源:

潘教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2010年3月31日,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充分肯定了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进展和成绩,审议通过了我院“创新2020”规划,同时明确要求“中国科学院要做好知识创新工程评估工作,总结经验,深化改革,科学定位” 。

开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这是13年前党中央国务院为建设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国家创新体系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科学院提出了一些设想,又有一支队伍,……可以支持他们搞些试点,先走一步。真正搞出我们自己的创新体系”。13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莅临中国科学院视察和指导知识创新工程,国家各有关部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科学院牢记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技前沿,紧紧围绕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总体目标,锐意改革,勇于实践,遵循规律,不断创新,努力完成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各项目标任务。

时光荏苒,13年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已经结束。为落实国务院105次常务会议精神,并向国家和人民全面汇报知识创新工程实施效果,清醒认识我院发展的基础和应努力的方向,中国科学院于2010年4月至10月对照知识创新工程的目标和任务,认真严肃、科学规范,全方位、系统性、多角度深入开展了评估工作,并听取了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院外专家的意见。最后,形成了《知识创新工程(1998~2010年)评估报告》。该报告现已上报国务院,并分送有关部委。

以下简要介绍一下本次知识创新工程评估的组织工作及基本结论。

一、知识创新工程评估工作的组织

首先,我院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评估方案,组织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和评估工作组,统筹协调评估工作;确定了评估方法,重点评估知识创新工程总目标及各项目标的完成情况、采取的重要举措及其有效性,以及知识创新工程实施的效果和影响,为制定“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奠定基础。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各类评估基础,广泛吸纳国内外专家历年来对我院工作的评价与判断,以具体事实和客观数据支撑评价结论,做到了六个结合,即:诊断评议与未来展望相结合,创新贡献评估与管理创新评估相结合,定性评估与定量评估相结合,自我评估与专家评估相结合,内部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结果评估与过程评估相结合。

本次评估工作由五个环节构成,包括:研究所自评与交流、科技创新基地咨询评议、重要方面工作自评与总结、“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以及在以上评估工作基础上的院整体自评估。

(1)研究所自评与交流环节,重点评估了研究所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100个院属机构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评估,形成自评报告并填写自评表,201位院所级科技与管理专家在网上阅读材料并进行评议。

(2)科技创新基地咨询评议环节,重点评议战略规划和策划能力、建议承担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体制机制和管理创新、凝聚造就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等方面的绩效、状态和未来发展设想。11个领域的科技创新基地分别形成了自评估报告,132位专家分别对自评估报告进行了评议,并组织国家各相关部门领导和重要科技战略专家、经济与管理专家为主的咨询评议委员会对科技创新基地进行了综合评议。

(3)重要方面工作自评与总结环节,分规划与布局、科技政策、人才队伍等10个方面,由院机关各部门组织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院评估领导小组听取汇报并进行评议。

(4)“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环节,组织院所两级主要负责人150人左右,集中研讨3天,围绕中国科学院发展的重要和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认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创新思维,谋划未来。

(5)院整体自评估环节,在上述评估的基础上,形成了《知识创新工程(1998~2010年)评估报告》,包括:评估结果概述、目标完成情况与贡献、重要举措、实施效果与影响、总体认识、下一步工作,以及国防科技创新情况。

二、知识创新工程评估的基本结论

通过评估,系统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的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认清了我院的使命责任和战略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方向,为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方案奠定了基础,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

总体而言,通过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中国科学院实现了快速持续协调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现代院所制度基本建立,做出了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新路子,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有力带动了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有力带动了中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有效提升了中国科学技术的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知识基础、技术支撑和创新人才。中国科学院已经成为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国际科技前沿、具有强大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国家自然科学和高技术的知识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和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国家科技知识库、科学思想库和科技人才库。

知识创新工程奠定了我院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创新2020”又赋予了中国科学院引领带动中国科技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我院将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切实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做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