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创新2020”新闻发布会
白春礼:中科院进入跨越发展新时期
来源:

白春礼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2010年3月31日,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关于知识创新工程2020跨越发展的汇报”,决定继续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要求中科院制订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这是党和国家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和未来长远发展出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中国可持续发展寄予的厚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科学院的充分信赖、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创新2020”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制定组织实施方案,既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也是实施好“创新2020”的必然要求。院党组高度重视,通过召开全院视频会议、深入基层宣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院所级领导干部、广大科技和管理骨干,深入学习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深对实施“创新2020”战略意义、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的认识,同时,结合知识创新工程评估,找准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

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基础上,顶层设计,统筹安排,形成了《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已经夏季党组扩大会审议通过,2010年8月正式启动实施。

“创新2020”组织实施的总体思路:一是牢牢把握“创新2020”发展目标,坚持“两个面向”的有机统一,将“创新2020”规划转化为可操作、可实现、可检查的各阶段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二是致力“三个着力突破”,即,着力突破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前沿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战略高技术问题。三是重点抓好“五个加强”,即,加强科学原创和前沿交叉布局,加强以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创新突破为核心的能力建设,加强技术支撑体系和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加强战略研究和科学思想库建设,加强素质一流、结构合理、协力创新的人才队伍建设。四是深化改革,加快实现“九个转变”。

“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分为试点启动、重点跨越、整体跨越三个阶段,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底为试点启动阶段,其目标是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三类中心、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等重要举措取得突破进展。2012年至2015年为重点跨越阶段,其目标是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2016年至2020年为整体跨越阶段,其目标是实现我院科技创新整体跨越,创新能力实现质的跃升,总体实现“创新2020”的战略目标和发展图景。

实施“创新2020”,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按照创造一流科技成果、实现一流科学管理、建设一流创新队伍、创造一流社会效益和政策支持与保障等五个方面,确定了“创新2020”实施的60项工作任务以及相应的责任部门。目前,全院各单位各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的“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将“创新2020”工作任务落实到“十二五”规划,落实到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到队伍、项目、体制机制和资源配置。

试点启动阶段的重点工作。着眼“创新2020”整体实施,将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三类中心、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作为试点启动的重点,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并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思路、组织实施程序和整体安排。到2011年底,将启动6—8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6—8个三类中心,重点建设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区域创新集群,完成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

为确保“创新2020”的有效实施,我院将建立执行情况的检查分析制度,将“创新2020”规划和组织实施方案执行情况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每年年底,组织对各部门“创新2020”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确保“创新2020”目标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

“创新2020”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一是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三类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B类先导专项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空间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4个A类先导专项正式立项。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3个A类先导专项预启动。二是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态势良好。3+5区域创新集群组织相关地区研究所开展规划研究工作,明晰集群建设的内涵,理清集群建设的思路和重点。三是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准备工作全面完成。通过研究所自评与交流,对研究所的发展绩效、发展状态、发展规划进行了综合质量评估。研究所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工作,明确了定位、目标和改革发展举措,为择优支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院制定了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方案,以建立研究所合作发展、竞争向上的动力机制为出发点,明确了择优支持的原则、工作思路、主要环节、资源组合配置和配套政策。

“创新2020”的启动实施,标志着中国科学院进入了跨越发展新时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创新2020”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目标和改革举措,将触及现行管理体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既是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又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具有探索和示范意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行探索。我院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改革创新,革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研究所创新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我院建制化的组织优势和多学科综合优势,着力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继续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火车头”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更大的创新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