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名单和主要先进事迹
来源:

(按姓氏笔划排序)

  丁瑞军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丁瑞军,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硕士,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材料器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长期从事红外焦平面技术研究。负责完成多项国家型号任务中的核心探测器件研制工作,解决了红外探测器阵列研制、深低温CMOS读出电路设计及红外焦平面可靠性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推动实现了红外焦平面技术从应用研究向工程化应用的转化。

目前,丁瑞军同志带领团队承担着国家重大专项等十几项研究任务。他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20多篇,制定了GB/T17444国家标准“红外焦平面阵列特性参数测试方法”;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09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王秋良      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王秋良,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应用超导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从事复杂电磁结构的极高磁场超导磁体相关的研究。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了:高精度非完整球超导转子、具有连续可调多均匀区的磁体,高磁场超导强磁聚焦与回旋装置等科学仪器设备。

近年来,承担了863计划、973计划等科研任务,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78项,授权专利35项。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共233篇,其中SCI/EI收录215篇,论文他引354次。2008年撰写了专著《高磁场超导磁体科学》,2010年编著《热传导问题的有限元分析》,并参与了《中国材料工程大典》超导部分和《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八卷部分章节的编写工作。

 

  刘羽寅(女)   金属研究所研究员

刘羽寅,女,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大本学历,现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钛合金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从事钛合金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研究30多年,是我国钛合金领域的知名专家,为我国航空、船舶等领域的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第二发明人,她参与研制成功的航空发动机关键材料高温钛合金被某先进发动机选用,使我国高温钛合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她主持研制的某舰船发动机用钛合金,达到国际水平,已经批量应用于我国船舶某高新工程;主持建立的钛合金棒线丝生产基地,推动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产业化升级。

承担完成了钛合金材料国家重点配套项目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0余项。获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奖项和荣誉称号。

 

  庄文颖(女)   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

庄文颖,女,1948年出生,群众,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真菌地衣系统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从事真菌学研究30余年,在科研道路上矢志不渝、潜心攻克科学难题,发现真菌新属10个,新种174个、新种下分类群18个,报道中国新纪录270余种,澄清了大量分类学和命名问题;用整合生物学思路审视柔膜菌目等类群的系统学关系,提出新见解,完善了部分类群的分类系统;在我国热带和西北地区开展真菌资源与分类、物种多样性、分子系统学、数据库建设等方面的综合研究,为上述地区自然资源利用与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为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了无私奉献。她为人师表、学风严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科技部科技基础工作专项子课题1项;已发表论文150篇,撰写主编著作4部、参编8部。

 

  闫保平(女)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

闫保平,女,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

任院信息办主任期间主持我院历史上首个信息化规划——“十五”信息化规划,并圆满组织实施。她在国内首次明确提出e-Science理念和“数字化科学院”,并主持我院“十一五”信息化规划的研究工作。此后一直致力于e-Science的应用实践。

主持国家“863”项目、科技部科技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和发改委重点建设项目等重要网络工程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达数十个,还曾发起院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她曾先后两次主持西藏信息化规划工作,与院内多家研究所合作建设青海湖联合科研基地,主持港府援建四川灾后重点建设项目“数字卧龙项目”可研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吴 季       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吴季,男,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在我国微波遥感和空间科学探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率先开展国内干涉式成像微波辐射计的研究,成功研制我国首台机载综合孔径微波辐射计。

曾任双星计划有效载荷技术总负责人;任探月工程有效载荷总指挥;牵头组织完成中科院空间科学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至2050年空间科技发展路线图。现任中俄火星联合探测计划萤火一号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子午工程项目总经理、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副主席、国际与日共存计划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近年来获专利十余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2007年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2008年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重要奖项。

 

  张 忠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

张忠,男,1968年出生,群众,博士,现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纳米制造与应用基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研究领域主要为纳米复合材料。近年来得到了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工信部民用大飞机预研、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项目等支持,同时负责多项和国家电网、联想集团,德国西门子、拜耳、默克、德固赛、日本三菱等国内外主流工业界的合作。其中与中科院过程所及中国电科院合作完成的新型电力防污闪纳米复合材料项目,获得了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并由国家电网企业进入中试、挂网实验和产业化运作。

已发表SCI论文90余篇,合著论著1部。近五年论文他引超过500次。同时还担任《复合材料科学与技术》和《复合材料A》等5个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委。

 

  李广谦      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办主任、工会主席

李广谦,男,1954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所党办主任、工会主席。

该同志参加工作30多年,“党性坚定、作风优良、工作出色”,树立了“讲政治、讲责任”的优秀管理干部榜样。他注重理论研讨和工作交流,有多篇文章获奖。他热爱党群工作,恪尽职守,积极配合所的中心任务,为研究所党群工作付出了很大努力,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充分发挥组织能力上的优势,注重总结创新,对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认真履行研究所工会主席和区人大代表职责,为加强研究所职代会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机制、与地方政府保持有效沟通渠道做出了重要贡献。

因工作突出、职工信赖,他连续五届当选所党委委员,并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工会干部、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杨 敏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敏,男,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本领域国际发展趋势,完善实验室学科布局,形成多个具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使实验室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影响力。作为水行业专家,在松花江污染、饮用水嗅味、北京“红水”、赤水成品油泄漏、大沙河砷污染及抗震救灾和科技奥运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水专项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2项、先进个人奖励3项。发表论文18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开发的专利技术已在10多个工程中应用。

 

  杨国伟      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杨国伟,男,1967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非线性气动力的气动/结构紧耦合计算方法研究,开发了相关分析软件,为国防事业做出了贡献;带领研究团队完成了我国高速列车车型的气动性能研究工作,提升了其气动性能。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优化设计及安全评估”及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时速500 公里条件下的高速列车基础力学问题研究”。研究设计的新一代高速列车头型方案已完成实车实验,大幅提升了气动性能,在高速列车运行安全性、平稳性、舒适性及对环境影响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汪寿阳      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汪寿阳,男,1958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在经济预测、金融管理、决策分析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模型、方法和技术,例如他在多个经济预测领域的工作,其精度和准确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领导的团队为国家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研发了一批经济监测和预测预警决策支持系统,有效地支持了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高效管理,受到高度好评。部分成果获得省部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和多项国际学术奖励。他先后被邀请担任包括顶级期刊Energy Economics在内的16种国际期刊的领域主编、执行主编和编委,当选为国际知识与系统科学学会理事长和多个国际学会的副理事长。

 

  周 琪       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周琪,男,1970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助理,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

长期致力于开展与克隆及治疗性克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相关的基础研究及其向临床应用转化的工作,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国际首次利用体细胞成功克隆大鼠;利用iPS细胞通过四倍体补偿实验获得成活健康小鼠,证明了iPS细胞具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多能性;发现了决定小鼠干细胞多能性的关键基因决定簇,证实了判断干细胞多能性水平的分子标识。

现已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承担国家973、863等重大项目;获国际转基因genOway奖等国内外奖项十余项。

 

  周卫健(女)   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

周卫健,女,1953年出生,九三社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宇宙成因核素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在14C年代学、气候突变事件和10Be环境示踪等领域取得系统创新成果;经十年艰苦努力主持建成中国科学院、科技部、教育部三部委共建的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

主持基金委、科技部等重要国家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58篇被SCI收录。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五项省部级一等奖等奖项。2008年以来,向政府提建议案42个,做专题报告6次,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持。

 

  周兴江      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周兴江,男,1966年出生,群众,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与其他研究组合作,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主持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台超高能量分辨率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 其主要性能国际领先。利用该设备,周兴江等在高温超导体等材料研究中取得重要结果。如在高温超导体Bi2212中观察到一种新的电子耦合方式,首次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测量中直接观察到高温超导体Bi2201中费米口袋的存在。

2008年获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奖”。

 

  俞书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俞书宏,1967年8月生, 致公党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筹)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教授。

近十年来,他领导的课题组在聚合物控制晶化与仿生材料、无机合成与制备、无机-有机复合材料、生物质转化制备新型碳纳米材料及应用等方面并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受到英国《自然》、美国《化学工程新闻》等报道。

现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主持人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等多项重大或重点项目。获得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0年国际水热-溶剂热联合会Roy-Somiya奖章等荣誉。已在国际重要期刊Nature Materials等上发表论文218篇。

 

  顾行发      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顾行发,男,1962年出生,无党派人士,博士,现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国家航天局航天遥感论证中心主任,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在民用航天遥感论证理论、技术体系建设;定标与真实性检验技术;遥感全链路、全过程仿真与应用系统试验测试;多尺度气溶胶综合观测和时空分布规律;遥感大气多角度偏振探测技术系统研发;国产卫星区域综合性应用系统建设等方面取得多项成果。作为应用系统的专家组组长,组织开展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的实施方案制定;开展了面向2030年的“国家自然灾害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工程”论证。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次。已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其中SCI索引57篇。

 

  常 进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常进,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与空间天文实验室主任,研究员。

长期从事空间天文工作,承担过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和嫦娥二号卫星伽玛/X-ray谱仪研制、国际合作南极长周期气球ATIC电子观测等重大项目。

在暗物质粒子空间探测、空间天文观测设备研制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作为第一作者,与国际同行合作获得的宇宙高能电子观测结果被美国物理协会和欧洲物理协会分别评选为2008年度世界物理学领域重大研究进展。被评为2008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特等奖(单位)。

 

  阎锡蕴(女)   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阎锡蕴,女,1957出生,无党派人士,博士,现任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发现和鉴定了多种肿瘤新型靶分子及新功能抗体;首次报道了血管内皮CD146分子及其抗体功能和SARS病毒三维结构;首次完成了抗黑色素瘤人源化抗体。

主持了863“肿瘤抗体药物”等重大项目;发表论文96篇,获发明专利12项。依托抗病毒中和抗体发明专利,正与北京安迪威生物技术公司共同开发抗感染药物,预计市场价值2-3亿元。曾获中科院“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北京市科技二等奖,“第四届新世纪巾帼发明家优秀奖”。

 

  葛 蔚       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葛蔚,男1970年出生,群众,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 

复杂系统和多尺度结构是过程工程的重要基础研究领域,也是工程放大和优化的瓶颈问题。针对其量化与调控,他主持建成了国内首套单精度峰值超千万亿次的多尺度模拟系统,并实现了在全国5座城市的10套同类系统的联网计算,有力推动了我国超级计算应用能力步入国际先进行列。这些系统在研制过程即服务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以及多项重要基础研究方面,为中石化、中石油、宝钢等大型企业的工艺设计与优化提供了有效服务。

先后获得周光召基金会首届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和中国颗粒学会宝洁青年颗粒学奖。

 

  樊 杰       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樊杰,男,1961年出生,无党派人士,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地理所研究员。

坚持科研创新同国家需求相结合,圆满完成了汶川、玉树、舟曲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的应急任务,在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区域)规划等重大方案研制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受到国务院肯定,研究成果被国家决策采纳。

担任主体功能区研究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项目群的首席科学家。曾获中科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突出贡献者)的嘉奖。发表论文和著作100多篇(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