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白春礼院士谈当今社会发展对化学学科提出的新需求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2011年,是联合国大会决定的“国际化学年”,其主题定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未来”。为配合这一活动,在近日出版的《中国科学院院刊》上,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撰写了《化学:发现与创造的科学——国际化学百年发展启示》一文。该文在叙述化学的发展趋势时,特别谈到了社会发展对化学学科提出的新的需求。

白春礼从6个方面阐释了社会发展对化学提出的新需求。

第一,能源问题是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挑战。在白春礼看来,新能源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如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已历经160多年的漫长发展史,至今为止,其基本结构和机理并没有发生改变。未来化学应致力于开发太阳能利用的新原理、新材料、新结构、新方法,纳米结构和量子效应的研究有望为解决太阳能电池发展中的核心问题提供新途径。”

第二,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的共性问题。白春礼指出,化学是把双刃剑,在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同时,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受到关注。由于认识的滞后与局限以及经济基础、技术条件的限制,发达国家的环境治理走的都是“先污染后治理”之路。“因此,未来化学应更加注重开发经济、高效的污染控制及修复技术,应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消除污染的设计理念。”

第三,资源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白春礼认为,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仅仅注重资源开发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做到合理高效地使用资源和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同时要有前瞻考虑,应更加注重开发稀缺资源的替代利用研究,如后石油时代的资源综合利用等,未来化学在这方面必定会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第四,材料创新是衡量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白春礼强调,我们已步入了“新材料时代”。新材料的研发水平及成果转化规模正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化学研究水平的提升,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将更为密切,使得化学家预测、裁剪、设计分子的能力更为突出,揭示组成—结构—功能之间的关系更为有效,这为材料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材料的发展将更加注重由结构材料向功能材料、多功能材料并重的方向发展,向智能材料方向发展。

第五,探索生命奥秘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白春礼在文中写到,研究生命的调控机制、生命的起源与进化、疾病的发生机制和药物的作用机制,探索人脑工作的奥秘、智能的产生等,是科学研究的热点领域。未来化学将在分子和细胞水平上认识和研究生命过程中生物活性物质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动态相互作用的机制。

第六,社会公共安全问题呼唤化学发展。“从化学的角度来说,防患于未然以及处理已经发生的危机是化学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白春礼说,化学将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做出贡献,如化学将会在食品安全检测、化学事故处理救援、炸药与毒品等的检测及处置、建筑与消防安全、人身防护材料等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