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科院拟新增医学学部 鼓励临床医生当选院士
来源:人民网 赵竹青

记者25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将推进院士制度改革,拟增加医学学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介绍了该院院士制度的改革思路。他表示,首先要更加严格地把好选举关,进一步完善院士选举制度,保证院士选举的科学性、透明度。

其次,要优化院士队伍结构。比方说增加符合条件的中青年院士的比例,使院士群体在年龄上保持活力;增加工程、临床第一线科技人才的比重;将增加来自企业的院士比例等。路甬祥特别提出,目前临床医学方面的院士仍与从事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院士同在一个学部,即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中科院拟单独成立医学学部,最快2012年或可实现,届时将有更多的临床专家能当选院士。此举意味着以后问诊和上手术台的院士数量将有不小增长。

此外,还要加强院士自身队伍建设。在科学贡献、学风道德等方面接受社会监督,完善道德行为准则;并进一步履行院士的社会责任,在科学传播、决策咨询等方面进一步发挥国家科技思想库作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