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部署突破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关键核心问题
来源:

记者从25日举行的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科院已启动实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将着力突破干细胞研究瓶颈,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医学难题。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由创伤、疾病、遗传和衰老造成的组织、器官缺损、衰竭或功能障碍也位居世界各国之首,以药物和手术治疗为基本支柱的经典医学治疗手段已不能满足临床医学的巨大需求。基于干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能力的再生医学,有望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医学难题,引发继药物和手术之后的新一轮医学革命。

当前,世界大部分发达国家已经将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的研究列为国家重大科技发展方向。我国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无论是规模和整体水平仍有差距,目前主要瓶颈问题是:干细胞重大基础科学理论尚未阐明、干细胞治疗的核心机制尚待研究、干细胞规范化应用体系尚待完善、集成研究系统尚未形成。

为此,中科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专项将针对主要瓶颈问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集中研究干细胞调控、干细胞治疗核心机制、干细胞应用体系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干细胞研究与发展形成示范及带动作用。

据介绍,该专项将重点阐明肝脏、神经系统等重要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和病理过程中干细胞来源、维持、分化、功能等重要生物学基本问题,发现干细胞调控的重要机制,发展功能性细胞获得的关键技术,研发干细胞因子药物及干细胞功能调控药物等。

据了解,该专项的实施将以中科院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四大研究中心组成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网络为核心,形成包括生命科学、材料、化学、生物力学等17个研究所在内的核心研究力量的交叉整合。通过专项的运行,中科院将打造国际先进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平台和基地,为我国未来生物医药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