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战略性先导专项取得实质进展
来源:科学时报社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召开的“创新2020”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取得良好开局。

据了解,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规划,要求中科院“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形成重大创新突破和集群优势”。

“创新2020”的组织实施将分为试点启动、重点跨越、整体跨越三个阶段。2010年下半年至2011年底为试点启动阶段,其目标是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三类中心(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技术研发中心和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等重要举措取得突破进展。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分为前瞻战略科技专项(A类先导专项)和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B类先导专项)两类。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主要是结合三类中心建设组织实施。建设三类中心是中科院在总结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为保证先导专项有效实施、为稳定持续支持基础与前沿布局作出的一个新的体制安排,是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的深化和发展。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表示,“创新2020”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目前,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三类中心建设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0年12月2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先进核裂变能、空间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4个A类先导专项正式立项。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旨在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材料环境、生物医学、物理与工程等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国内外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提炼科学问题,开辟学科新方向,引领全国数学及其交叉应用研究,成为国际一流的研究基地;瞄准有关瓶颈性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要贡献。

大力发展核能已成为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重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专项即是致力解决我国乃至世界核能快速发展均面临的“核燃料的稳定供给”和“核废料的安全处置”等严峻挑战。“未来先进核裂变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的钍基熔盐(TMSR)核能系统将依靠其特征优势探索应对方案,同时,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堆(ADS)嬗变系统,在国际上也是仍处在关键技术研究阶段的前沿热点。

“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则是促进航天技术创新、拓展空间应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和平利用空间、提升大国地位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领域。该专项将开展空间科学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创新概念研究和相关探测技术预先研究、空间科学卫星关键技术研究、空间科学卫星的研制、发射和运行,以及科学卫星上天后的科学数据应用,构成空间科学任务从孵育、前期准备、技术攻关到工程研制、成果产出的完整链条。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战略性先导专项将针对主要瓶颈问题进行重大战略部署,集中研究干细胞调控、干细胞治疗核心机制、干细胞应用体系等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干细胞研究与发展形成示范及带动作用。

中科院有关专家介绍,“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专项将着力解决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计算问题;我国陆地生态系统有多大的固碳潜力和速率;如何应对“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检核)问题;如何认识气候变暖对大气CO2浓度的敏感性;如何认识气候变暖对生态和环境变化的影响;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发展战略和政策是什么等若干核心问题。

针对上述重大科技问题,该专项设立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任务群、生态系统固碳任务群、气候敏感性任务群、气候变化影响与适应任务群以及绿色发展任务群5个群体共15个项目进行相应研究。

当被问及中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和“火车头”,如何通过战略性先导专项有力支撑国家科技需求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再次强调了先导专项的定位和意义。

路甬祥指出,通过组织实施先导专项,致力于突破带动技术创新、促进产业革命的前沿科学问题,突破提高健康水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取得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占据未来科学技术制高点并形成集群优势。

白春礼表示,到2011年底,将启动6~8项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启动6~8个三类中心,重点建设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区域创新集群,完成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工作。

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主要负责人或首席科学家出席会议。邓麦村和潘教峰分别介绍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组织实施情况和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评估情况。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