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创新2020”将中科院带入跨越发展新时期
白春礼作中国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科学时报社

在1月25日召开的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开幕式上,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委托,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院务会议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创新2020”,开创我院跨越发展的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白春礼指出,“创新2020”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目标和改革举措,将触及现行管理体制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既是中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又对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具有探索和示范意义,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进行探索。不仅如此,“创新2020”的启动实施,标志着中国科学院进入了跨越发展新时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报告》不仅回顾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13年的奋斗历程,阐释了“创新2020”的实施情况,还指出了中科院“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和任务,部署了中科院2011年重点工作和任务。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在过去的一年中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科学谋划,系统评估,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创新三期目标任务,“创新2020”启动实施取得重大进展。

白春礼介绍说,一年来,中科院围绕“创新2020”的发展目标,按照试点启动、重点跨越、整体跨越三个阶段,将“创新2020”规划转化为可操作、可实现、可检查的各阶段目标任务。中科院着眼“创新2020”整体实施,将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设三类中心、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作为试点启动的重点,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并在201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决定正式启动实施“创新2020”。

白春礼指出,围绕“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目标任务,中科院统筹安排,重点突破,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开局良好。

去年,中科院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B类先导专项)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先进核裂变、空间科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等4个前瞻战略科技专项(A类先导专项)正式立项。

面向感知中国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3个A类先导专项预启动。除此,北京、上海、广东三个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态势良好。

白春礼强调,“十二五”时期是中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按照“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中科院“十二五”时期分为两个阶段:2010年至2011年是试点启动阶段,该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2012年至2015年是重点跨越阶段,该阶段目标任务是,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为实现“创新2020”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白春礼指出,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加强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加强人才与条件基础建设,改革创新管理体系,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建设高水平国家科学思想库。

在部署中科院2011年重点工作时,白春礼指出,中科院要加快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抓好五个正式立项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和新先导专项的策划和立项工作;加强重大科技任务组织,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前瞻部署科技任务,抓好在研科技任务,持续凝练科技创新目标。

除此之外,中科院还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深化宏观管理改革,加快建设制度体系;按照“体现战略急需,发展好、发展快的先支持,推动九个转变”的基本原则,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推进区域创新集群建设,制定相关发展规划,探索建设新途径。

2011年,中科院还要实施“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推进院地合作,巩固深化国际合作;加强战略研究和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加强学部和院士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宏观决策科技支持系统建设;统筹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技创新工作全局,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作出“三性一攀登”的新业绩,谱写知识创新的新篇章,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