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社】中科院在世界同类科研机构中的地位显著提升
来源:

记者从25日举行的中科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实施13年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和在世界同类科研机构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已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立研究机构。

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评估报告显示,通过与世界上具有可比性的86个国立科研机构学术影响比较,中科院有14个学科居于前10位,其中化学、材料科学、数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地球科学、物理学等8个学科位居前五位。

中科院研究所的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成果数量逐年攀升,质量不断提高,1998年至2009年累计申请国内专利39592件,年均增长17.7%,其中85%为发明专利。2001年至2009年累计申请国际专利283件。1999年1月至2009年2月入围ESI论文被引频次世界科研机构排名中,中科院材料科学、化学位居第1位,物理学、工程学、数学分别位居第6、7、8位。

同时,中科院科技基础平台性能总体接近国际水平,利用与共享率大为提高,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总数的34%,进入国家网络的野外台站占全国总数的53%,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利用率排名全国第一。

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战略高技术领域,解决了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先进卫星等国家重大工程中的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成功以龙芯CPU为代表的一系列数字芯片、曙光和深腾系列超级计算机,突破了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在重大公益性创新领域,盐酸安妥沙星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研发上市,解决了青藏铁路建设中冻土路基融沉等关键难题;在当今世界活跃的交叉前沿领域,取得了量子中继器、人工诱导多能性干细胞全能性证明、《中国植物志》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在激光物理、量子通信、纳米科技、认知与神经学等方面基础研究成果丰硕。此外,中科院还建成了上海光源、先进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等一批重大科学工程。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