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奖
岩本爱吉教授
来源:

岩本爱吉教授 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教授,在内科感染症和微生物学的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以HIV感染症为主的研究成果,目前任国际艾滋病学会亚太地区代表、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日本艾滋病学会理事长、日本厚生劳动省艾滋病动向委员会委员长。

2003年以来,岩本教授多次访问中国,为促成2005年中国科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之间的合作协议的签署做出巨大贡献。在此基础上,岩本教授成功申请了200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所资助的“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联合我院微生物所及生物物理所分别建立了“分子免疫学与分子微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和“结构病毒学与免疫学联合实验室”。 2006年我国科技部和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式批准上述两个实验室作为中日两国政府级合作项目。五年来,日方对上述两个联合实验室的经费投入达到1.5亿人民币,并先后派遣5名日本研究人员长期在联合实验室工作,同时中方数名研究人员在日方实验室长期工作。上述两个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对中日两国在微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的合作研究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科学院和日本东京大学已决定从2010年开始进行为期五年的第二期合作。岩本教授积极致力于推动我院北京生科院与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合作,使双方合作范围和规模在中日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加深双方合作的深度和水平。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