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工作总体要求
2011年重点工作
来源:

2011年是我国我院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我国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全面推进,我院踏上整体跨越发展的新的十年征程。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2011年,全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05次常务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2020”,正确把握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变化,以“三个着力突破”为重点,建议、承担和部署科技任务;以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为突破口,探索集中力量做大事的新体制新机制;以面向需求、鼓励原创、深化改革为导向,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以深化布局调整、促进产学研用结合为着力点,探索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试点启动阶段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加快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

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是国家面向未来的一项战略安排,是对国家科技计划序列的丰富和完善,是体现我院战略定位的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探索性,要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实施。

抓好五个正式立项先导专项的组织实施。

抓好先导专项的策划和立项工作。

(二)加强重大科技任务组织

一要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二要前瞻部署科技任务。三要抓好在研科技任务。四要持续凝练科技创新目标。

(三)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

要从发展要求和科技创新活动规律出发,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完善制度体系,为“创新2020”顺利实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深化宏观管理改革。加快建设制度体系。

(四)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

择优支持的基本原则是“体现战略急需,发展好、发展快的先支持,推动九个转变”。采取整体择优和部分择优两种方式进行。今年上半年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完成择优支持工作。

(五)推进区域创新集群建设

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是“创新2020”科技布局调整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无缝对接、有机融合的需要,是形成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更加适应的科技布局的需要。区域创新集群是科技创新基地在新时期的发展和延伸。

制定区域创新集群发展规划。

探索区域创新集群建设新途径。

(六)实施“创新2020”人才发展战略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加快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动态优化、充满活力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队伍。

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七)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合作

持续推进院地合作。

巩固深化国际合作。

(八)加强战略研究和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

加强学部和院士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宏观决策科技支持系统建设。

(九)统筹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积极落实“十二五”国家财政基本建设和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预算,部署“十二五”基本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在建项目管理。组织开展重大实验装备自主研制,择优支持建设10个左右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完善区域中心、所级中心考核评估机制。推进超级计算能力、网络环境和信息化应用服务建设。启动“机构知识库网络”建设,逐步建立国家级科技数字知识资源长期保存中心。

进一步完善安全保卫保密管理制度,强化安全工作领导问责制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保密资格审查认证和保密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单位保密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失泄密事件处罚力度。

(十)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

紧密围绕“创新2020”实施,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使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创新2020”的强大动力。

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