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学习传达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路甬祥就中科院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学习传达会由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中科院在京的院党组成员、院领导,副部级以上老领导,京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副局长以上领导干部,院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等出席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今年及“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阐述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路甬祥在学习传达会上强调,要结合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全面理解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认识“十一五”时期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经验,全面正确地认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趋势、新特点,以及我国“十二五”期间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任务。要深刻理解中央提出的“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决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全局性,深刻理解总书记讲话中总结的五方面经验、要求和四个“准确把握”。要着力抓好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和科技骨干的学习,并带动全院学习,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战略决策部署上来。

路甬祥强调,要推进我院科技创新与改革发展,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与公共安全、民生改善对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进一步提升忧患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积极建议和参与制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十二五”规划,在“创新2020”规划的基础上,求真务实,制定好我院“十二五”规划,引导和有效组织好“创新2020”未来五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积极主动调整我院创新战略布局,改革创新体制和机制。要抓好院所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理论思维、战略思想能力,提升领导科技创新能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路甬祥强调,要紧紧抓住组织实施“创新2020”,抓好战略性先导专项的策划与启动实施,抓好择优支持研究所启动实施“创新2020”,抓好创新集群建设,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系统集成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规模产业化、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实现我院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发挥好中国科学技术的火车头作用,发挥好国家科学思想库作用,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与公共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我国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和持续发展不断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创新贡献。

路甬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总结今年的工作经验、查找差距,谋划和部署好明年的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群众的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困难,特别要关心困难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宝贵创新资源,注意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要高度重视科研、生产安全和保密工作,认真查找隐患,常抓不懈,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失密泄密的发生,确保全院同志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节日。

中国科学院将于2011年1月下旬召开工作会议,对全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中科院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会在京召开
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讲话
中科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讲话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