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刘延东出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
来源:规划战略局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时强调,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解决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刘延东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进步的先导、自主创新的源泉。只有以深入的基础研究作后盾,才能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她强调,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确定科研目标,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在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科技方向上,前瞻布局,重点支持,力争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要适应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完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要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密切合作,探索协同攻关、联合培养、平台共享的新途径。要围绕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刘延东强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也应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要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学科,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建设,形成整体创新优势。要加大青年科学家培养力度,让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刘延东还考察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看望了吴文俊等优秀数学家代表,充分肯定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成立近60年来取得的丰硕创新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陪同考察和出席成立仪式。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要树立原始创新的自信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成为引领我国数学研究的骨干力量,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交叉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平台。要做改革创新的先锋,积极探索符合数学交叉应用研究特点,既有前瞻部署、稳定支持,又要竞争择优、动态优化的组织管理体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立足创新实践,建设形成一支甘于寂寞、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的骨干队伍,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与交叉应用领域人才培养基地。要大力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建设有利于交叉合作的创新环境与文化氛围,在科技界学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作为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第一个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的定位与目标是: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研究基地;针对科学、工程与经济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开辟学科新方向;瞄准瓶颈性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成立仪式。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江小涓,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冯长根,农业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领导,部分高校和合作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侯建国、办公厅主任李婷、基础局局长刘鸣华、计财局局长孔力、人教局局长李和风、基建局局长孔繁文、国际合作局局长吕永龙参加了成立仪式。

成立仪式主席台

参观数学院

刘延东与吴文俊亲切交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