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期间视察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来源: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了航空航天、生物工业、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所和东疆保税区国际邮轮母港,看望社区群众,并主持会议听取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他指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迈出了坚实步伐,要再接再厉,坚持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好。

继农业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之后,工业生物技术的浪潮正在兴起。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主攻方向是生物制造,近期主要任务是将秸秆、稻秆、刨花等生物质可再生资源替代化石资源,生产生物纤维、生物燃料、生物材料等工业产品。温家宝来到研究所,考察了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听取了研究成果的报告。他说,生物制品研究制造的前途广、难度大,但再难也难不倒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有国家创造的良好环境,有一大批勇攀高峰的科研人员,有丰富的生物质资源,我们不但能在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能将研究成果推向应用领域。

听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温家宝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争创高端产业的聚集区。要瞄准世界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构造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使新区成为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大、吸纳就业多的产业高地;二是争创科技创新的领航区。要把培养和吸引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战略,广聚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增强技术进步的引领效应;三是争创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大力实施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等工程,持续抓好绿化建设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让新区在快速发展中永远保持蓝天碧水;四是争创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要通过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使新区的体制更加完善,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为全国提供示范和经验;五是争创和谐社会的首善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工业,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好失地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等问题。解决好外来人口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公共住房等问题,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的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相关视频:

CCTV新闻联播:温家宝在天津考察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