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温家宝考察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
来源:计算技术研究所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深入天津企业、社区、科研院所,就经济运行情况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行调研期间,考察了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陪同考察。

曙光计算机产业有限公司是国产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生产基地。温家宝首先来到了曙光品牌体验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向总理详细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发展历史、目前中国高性能计算在国际上的地位、曙光多年来依靠自主可控的创新研发实力积累的强大技术优势,以及打破国外厂商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垄断、拥有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计算机的历程。

在曙光龙芯刀片服务器站台前,温家宝特意弯下身,将龙芯刀片拿到灯光下认真查看,详细询问产品优势、生产细节,并叮嘱相关工作人员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推动IT产业链的国产化进程。

曙光星云是基于曙光TC3600架构的高性能系统平台,适用于众多行业应用,是曙光最新研制的超千万亿次大型计算机。温家宝走进曙光星云高性能计算机房,快步走到星云系统的展板前详细观看。当了解到这是一款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时,温家宝详细询问了研发、生产、应用普及的情况。

参观结束后,温家宝饱含深情地说,“今天来到曙光,感受到了计算机行业的发展之快,有以曙光云计算和大型机为代表的中国计算力量,以及以曙光解决方案为代表的在信息资源开发、互联网关防、电子政务、公众服务等方面的关键应用,由此体会到了‘感知中国’”。温家宝强调,要充分抓住这个战略性新兴行业的机遇,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并不断推广应用,不断推动计算机产业的创新式发展。望着年轻科技人员朝气蓬勃的脸庞,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宇宙的奥秘无穷无尽,人类认识世界、感知世界也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青年人最有勇气,最没有框框,最敢于打破陈规旧律,只要胸怀远大理想和抱负,就一定能够登上世界科技高峰。温家宝勉励在场的青年朋友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坚持在高性能计算事业上的不断进取,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