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来源:

1月19日,我国迄今最大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着这个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一流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历经10年立项和52个月紧张建设,已全面、优质、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即将正式对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科研用户开放。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验收会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隆重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出席验收会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中科院高能所方守贤院士等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上海市、科技部、自然基金委、国家档案局等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的30多位专家,部分参建参研单位和兄弟单位的嘉宾,以及上海光源工程骨干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验收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刘艳荣主持。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作工程建设总结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多慧院士宣读工艺测试结果报告,方守贤院士宣读工艺鉴定验收意见,李志刚秘书长宣读预验收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綦成元宣读了经验收委员会认真讨论形成的国家验收意见。

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工程承建单位按计划、按指标、高质量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上海光源以世界同类装置最少的投资和最快的建设速度,实现了优异的性能,成为国际上性能指标领先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上海光源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曹健林代表科技部,对上海光源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表示祝贺。曹健林指出,上海光源的建成、运行是我国科技界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的建成展现了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工业技术集成的能力,标志着中国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大科学装置方面,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和相关工业的发展。希望上海光源充分展现光源装置的应用价值,发挥重大装置在科学研究中的实验平台作用,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成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提高我国的科技竞争力作出突出的贡献。

杨雄指出,上海光源是上海市和中科院合作的最大的科研项目,它的建设实践创造了院市合作的成功范例。上海光源这样的国家级科研基地建在上海,对于凝聚高水平科研队伍意义重大,是上海科技教育事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机遇。上海市将坚持聚焦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化院市合作机制,配合中科院把上海光源运行好、开放好、发展好,使上海光源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江绵恒说,上海光源高质量的建成,是依靠我国自己培养的中青年科学家,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紧密有效的院地合作,以及积极争取国际合作的典范。上海光源工程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次生动实践。建设大科学装置对于实现科学前沿的突破,在国民经济、人民健康、国家安全各领域实现国家目标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上海应用物理所继续发扬上海光源精神,以上海光源为依托,尽快发展成为多学科交叉的大型综合性研究中心,使上海光源在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做好上海光源的后续发展工作,为发展我国的科技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晓强说,上海光源的建设,标志着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目标也是从设计阶段就瞄准了进入国际性能指标领先者的行列。伴随上海光源等工程的建设,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期。上海光源的建设,为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树立了一个典范。工程的自主研制设备超过70%,实现了高水平的科技突破和集成创新,创造了众多国际领先、国内首创,使上海光源进入国际同类装置最好水平之列。上海光源的建设,将为我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培养、凝聚优秀人才提供重要平台。张晓强指出,上海光源的建成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上海光源工程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对优秀人才的集聚作用,发挥好大科学装置的服务功能,产生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加强创新成果的渗透和转化,发挥同步辐射光源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带动相关产业的成长壮大;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地位;要抓紧对后续建设进行科学论证,在落实各方面条件后及时启动,使上海光源发展成为我国科学研究的前沿高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上海光源工程是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一台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全能量增强器(周长180米)、一台3.5GeV 电子储存环(周长432米),以及首批七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工期52个月,总投资14.344亿人民币,于2004年12月开工,2009年4月按期竣工,201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

上海光源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上海光源的开放运行,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与健康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作为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将成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必不可少的国家级大科学装置。

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国家验收会在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讲话

 

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讲话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讲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讲话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考察上海光源(摄影:胡蔚成)

相关链接:

新华网:访上海光源工程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

人民网:“上海光源”通过验收 “超级X光机”开门迎客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