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共建科研转化平台 服务地方生物经济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视察华南植物园
来源:华南植物园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莅临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视察指导工作。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科技厅厅长李兴华、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杨文龙以及省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等陪同视察。华南植物园主任黄宏文、党委书记任海、副主任魏平、傅声雷等全体领导班子对汪洋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汪洋一行首先考察了城市景观生态园、杜鹃园、广州第一村暨地带性植被园、姜园、竹园、木兰园等多个专类园区,对华南植物园中西合璧的园林造景、丰富多彩的植物种类、崇尚自然的园艺布局以及浓厚久远的文化底蕴表示了高度赞赏。随后,汪洋步行参观了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在听取了有关华南植物园正着力全球同纬度地区战略植物资源的储备与发掘,以及对我国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研究、繁育与回归的介绍后,汪洋称赞这些科研举措具有重要的、前瞻性的战略意义。

座谈会上,黄宏文首先对华南植物园的概况、近年主要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报告详细介绍了植物园的发展历史、战略定位与使命、科学研究和成果专利、院地合作与地方经济建设、科普教育与旅游开放、物种保护和资源开发现状。随后,黄宏文就近期院省合作与共建工作提出了思路:第一,共建华南特色生物资源发掘与生物新产品研发平台,谋求中科院、广东省、农业部共建“中国南方转基因中心”;第二,共建中国南方野生资源种质库平台;第三,开展低碳经济与碳收支基础研究合作;第四,共建“广州森林公园群落”;第五,共建高技术产业化孵化企业,促进成果产业化。华南植物园将在院省合作框架下,积极推进新一轮的院省合作,为建设“第三高地”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李兴华、张育文、杨荣森、陈勇等先后发言,对华南植物园过去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该园提出的院地共建设想表示高度认可,并表示积极开展这些院地合作项目,与华南植物园开展全面合作并给予支持。

汪洋在听取了汇报和共建思路后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去年我来过华南植物园,这次应黄宏文主任盛情邀请再次来到植物园,让我对华南植物园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首先,我对华南植物园一年来在科研上取得的众多成果表示祝贺,获得奖项的级别和论文的水平都有大的进步;第二,我对华南植物园长期以来利用自己的科研成果为广东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服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广东省在区域竞争中,因文化和科技的历史底蕴相对不足,跟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对比的最大差距就是科技和人才资源。华南植物园能够在某一个领域拥有国家顶尖的科学家和最好的研究机构是非常难得的,值得高度重视。此次考察让我认识到,华南植物园收集保护的植物资源是广东的宝贵财富,而植物园众多的科学家和人才更是广东的宝贵财富。因此,华南植物园提出的院地合作规划和思路值得充分肯定,广东的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给予大力支持。

 在谈到院地合作具体计划时,汪洋表示,由广东省科技厅牵头,充分了解华南植物园各科研领域的专家和科技成果,细化实施方案,对相关项目给予支持,推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市场化的商品。汪洋明确要求省相关厅局和广州分院深入思考怎样将合作考虑得更系统、更全面,将合作方式更多样化,并把华南植物园的合作思路纳入到院地合作新一轮的规划框架当中去。汪洋书记还勉励华南植物园再接再厉,在去年良好的基础上取得更大进步,为广东省生物产业和生物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途中,汪洋一行还在华南植物园的“名人植树区”开展了植树活动,他和植物园领导共同种下了一颗高大的珍稀植物——油丹( Alseodaphne hainanensis Merr.)。

汪洋(右)视察珍稀濒危植物繁育温室,与黄宏文(左)亲切交谈

参观植物隔离温室

参观园区

汪洋与华南植物园领导共同植树

座谈会现场

汪洋发表讲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