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成功克隆水稻增产关键基因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

OsSPL14基因突变使水稻株型、穗粒重等产量性状发生显著变化

5月23日,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报道了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课题组和日本名古屋大学Motoyuki Ashikari课题组通过独立研究最终锁定的同一个控制水稻株型的关键基因OsSPL14,通过调控该基因,可使水稻的分蘖数减少,穗粒数增加,从而显著增加水稻产量。

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NOW专栏对该项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水稻研究所的水稻遗传学家Hei Leung认为“这是阐述产量性状遗传调控的出色研究”,并建议可将该基因进一步导入各种栽培稻品种中,在不同环境条件下开发其增产潜力。

据专家预测,到2050年全球粮食产量需要翻倍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人口对粮食的需要。水稻作为世界上一半人口的主食,其增产基因的克隆、功能解析与应用对于解决粮食问题的具有重要意义。理想株型是当前国内外超级稻研究中的一个核心领域,即通过改变水稻在分蘖、茎秆、穗粒等方面的结构特点来提高水稻产量。

李家洋院士领导的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成功克隆了对水稻株型具有重要调控作用的一系列基因,包括MOC1、LAZY1、SP1等。OsSPL14的克隆和分子机制的阐述是水稻株型研究领域的又一个重要突破。实验数据显示,通过对OsSPL14基因的关键调控位点进行突变,会使水稻分蘖数减少,穗粒数和千粒重增加,同时茎秆变粗,抗倒伏能力增强。将突变后的OsSPL14基因导入常规水稻品种后,可使其产量增加10%以上。OsSPL14为水稻高产育种提供了重要的功能基因,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