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要闻回顾
回良玉视察第十二届高交会中科院展区
来源:院地合作局

11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施尔畏的陪同下视察中科院高交会展区。

本届高交会中科院展区位于5号馆,面积约3700平方米,是中科院参展规模最大、水平最高、针对性最强的一次成果展,也是首次以专馆形式展示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

中科院展区突出“院省合作,打造创新新高地;产研携手,探索结合新模式”的主题,以“低成本医疗”、“服务千家万户的机器人”和“省院合作成果”三大专展为主线,向社会集中展示低成本医疗、机器人等重大专项的科研成果和一年多来院省产学研合作项目所取得的成效。50多个研究所和60多家合作企业的300多个项目,近500件展品,300多位院属单位科研人员和专家等参加了本届高交会。

2009年初,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的共同谋划和部署下,广东省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简称“省院合作”)协议,省院双方积极探索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新体制、新机制,积极服务于广东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科技创新新高地的建设。近两年来,省财政共投入2亿元,中科院共投入5000万元,地方财政投入10多亿元,引导企业投入超过150亿元。80多家中科院院属单位入粤,实施项目1606项,新增产值525亿元,新增利税81亿,所企合作共申请专利4000多件。在加快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步伐、提升广东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

“低成本医疗专项行动计划”凝聚了深圳先进院、上海高研院、苏州医工所等10余家院属单位力量,短短一年来,形成了涵盖“社区与农村医疗”“低成本诊断治疗”“应急医疗救护”“家庭与康复”等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本届高交会共集中展示了其中的79项重要成果。“机器人专项行动计划”实施不到一年,在深圳先进院、自动化所、上海微系统所等多家研究院所共同努力下,共有73个项目在本届高交会展示,其中不仅有深圳先进院与知名企业“腾讯”、“联通”合作的机器人;有致力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老人服务机器人”“管家机器人”;有可辅助医生的“医用机器人”,及为残疾人解忧的“运动功能康复机器人”等,以及许多与企业合作的工业机器人。参展数量之多、品种之众、水平之高皆为历年展出之最。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主任李婷,高技术局、院地合作局和计划财务局相关领导陪同视察。

回良玉视察高交会中科院展区

回良玉视察高交会中科院展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