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的总体目标任务
来源:

“十二五”时期,是我院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新秩序加快形成,科学技术正处在创新突破和新科技革命的前夜,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为抢占未来科技经济发展制高点,都将迎接新科技革命作为主要的战略选择。我国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科技进步和创新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中国科技将加快从跟踪模仿向自主创新为主的转变,我院具备了跨越发展、创新能力质的跃升的基础和条件。

按照“创新2020”组织实施方案,我院“十二五”时期分为两个阶段:2010年至2011年是试点启动阶段,2012年至2015年是重点跨越阶段。试点启动阶段的目标任务是,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重大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跨越阶段的目标任务是,在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必争领域实现重点跨越,为实现“创新2020”总体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具体目标是:

——在战略必争领域。巩固和优化“1+10”科技创新基地,实施10项左右前瞻战略科技专项,建设10-20个三类中心,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和系统解决方案,解决一批制约我国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系统的数据积累和科学认知。

——在学科与基础前沿方面。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数学、地球科学、天文学、生命科学的若干主要研究方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在纳米科学、空间科学、复杂系统科学、脑与认知科学、网络科学、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等若干前沿综合新兴方向,产生新的学科生长点,形成新的优势。

——在研究所建设方面。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研究方向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组织体制和布局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现代科研院所制度更加完善。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实力雄厚、高技术创新与集成创新能力强大的综合性研究所,一批在国际同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基础前沿研究所,一批区域特色鲜明、贡献突出的研究所。

——在人才队伍方面。拥有数百名德才兼备的科技领军人才、数千名善于攻坚的科技尖子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拥有国内领先的学术带头人。拥有一大批结构合理、动态优化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和卓越组织管理才能的科技管理专家,一批技术精湛、爱岗敬业的关键技术支撑人才。形成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的科技产业化领衔人才群体。向社会输送约6万名硕士以上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

——在联合合作与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初步建成“3+5”区域创新集群,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形成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关系,形成覆盖全国、特色鲜明的院地合作体系。系统集成研究、工程化研发、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大幅提高,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取得突破,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大幅增长,2015年为社会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

——在国家科学思想库建设方面。基本建成宏观决策科技支持系统,大幅提升对国家宏观决策的科技支持能力和咨询服务能力,以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迎接新科技革命、支持科学发展为重点,不断提出有重要影响的科学思想和有重要价值的咨询建议,不断提供系统翔实的科学数据,定期发布科技发展路线图、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科技与社会研究报告等。

——在国际合作方面。显著提升我院国际化水平,促进我院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成为中国科技界在国际上的重要代表,成为在解决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中起重要作用、在重要国际科技组织中发挥重要影响的国家科研机构。

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加强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围绕八大体系建设,按照战略性科技问题、创新跨越的重要方向、前沿领域先导研究三个层次,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重点安排和组织创新活动。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突破一批战略性科技问题,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以创新战略领域和战略目标为牵引,建设基础前沿科学中心、战略高技术研发中心和重大公益性科技综合研究中心,有效支撑先导专项实施,形成集群优势。部署创新跨越的重要方向,形成未来竞争优势。前瞻部署前沿领域先导研究,培育新的生长点和交叉前沿方向,厚实学科基础。建设区域创新集群,深化科技布局调整,促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

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加强人才与条件基础建设。深入实施人才系统工程,建设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的一流创新队伍。在创新实践中造就和凝聚一批领军人才,形成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队伍,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自主开展创新工作,支持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在重大创新活动中成长为科技领军人才或科技尖子人才,加强支撑、管理和转移转化人才培养,加强海外智力引进与人才国际交流培养,完善独具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模式。推进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大幅提升我国科研装置自主创新水平,建设信息化、网络化的创新知识环境,建设支撑可持续发展相关研究的战略资源,优化科研教育基础设施。

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改革创新管理体系。加强战略管理,建设与完善多层次、系统性、经常化、有重点的战略研究体系,完善战略规划制定机制,加强重大战略行动的整体策划,建立规划执行机制和修订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建立规划评估机制,构建科研全过程管理绩效评估体系,优化人财物资源组合高效配置。建立分类管理体系,分类配置创新资源,分类评价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探索科研活动新模式。建设与完善制度体系,完善研究所管理制度。以弘扬“科学院精神”为核心,将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到新水平。倡导优良学风,建设科研行为规范,着力营造风正气清、科学严谨的学术氛围。

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战略合作,共建一批研究机构、研发中心、产业育成中心、工程中心、试验示范基地和面向企业的技术服务平台,联合建议和承担国家科技任务;与社会优势要素结合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合作战略联盟;构建与大学功能互补、联合互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建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体系,发挥院所投资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和规模产业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加快推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实施重大国际合作计划与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与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开拓和推进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和发展与重要国际科技组织的联系与合作。

要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必须建设高水平国家科学思想库。加强学部和院士队伍建设,发挥好决策咨询、学术引领、明德楷模作用。筹备成立医学学部,改革创新符合国情和学部职责的院士制度。组织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科技咨询,加强咨询策划、应急反应和咨询研究支撑体系建设,组织学部高层次系列学术会议。建设宏观决策科技支持系统,加强系统布局,提升优势学科,培育亟需的薄弱学科,促进综合交叉;加强团队建设,培养与引进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稳定支持路线图研究组织和创新团队;建设以定量分析为基础的预测预报和监测平台;形成服务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的系列产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