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之声
秦大河委员:完善欠发达地区极端气象灾害预警
来源:科技日报 张佳星
“过去40年甘肃祁连山的冰川退缩,减少308.1平方公里;甘肃青土湖干涸后成为荒漠戈壁,当地农民只能弃耕弃种、搬迁移民。”中科院院士秦大河委员表示,甘肃民勤、张掖、酒泉等欠发达地区的气候变化使得当地生态环境极为脆弱,雪线上升,植被遭破坏,土地沙化、盐渍化严重,绿洲面积迅速减少。
与此同时,欠发达地区往往光、热、风等气候资源丰富,具备开发建设风电等新能源的条件,但是新建风电项目短期内投入高、回报低,以及存在着大规模开发的技术和经济成本瓶颈,影响发展的积极性。

那么如何既能保护生态环境、适应气候变化,又能在确保发展空间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指标呢?

通过对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情况进行“摸底”,了解水资源利用与生态系统退化、多普勒雷达在应对气候变化、减轻自然灾害中的作用以及风电资源的开发利用等实际情况,秦大河委员提出,要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科学分解“十二五”地方减排指标。通过加强欠发达地区气候系统多圈层观测体系建设,完善极端气象灾害的预报预警平台建设;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巨灾保险和商业保险制度等措施,加强欠发达地区防灾减灾工作;通过加大投入,解决风电等新能源输出难等问题,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