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之声
陈勇代表:单位GDP能耗考核须进一步科学化
来源:科学时报 原诗萌

在广东人大代表团团组会上,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代表指出,目前用单位GDP能耗考核节能成效的方法仍然存在一些不合理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科学化、合理化。

陈勇认为,将上述考核方法作为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功能区划、不同地区之间横向比较的指标,缺乏一定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此外,只关注单位GDP能耗的下降,有可能掩盖真正高耗能行业的能耗情况,而更为严重的是,还可能导致在低能耗行业重复建设,以降低单位GDP能耗的情况。

陈勇建议广东率先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和方法,不仅要考核单位GDP能耗的纵向比较,还要考虑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降低能耗的指标,和行业间及行业内不同规模企业的能耗比较,从而有力促进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工作。

陈勇建议,广东应率先建立碳交易机制,在人类的生产生活及产品上标记碳排放。他表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一些涉及碳的量化指标将逐步被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并进入国际的监测和考核体系。“建立碳交易机制迟早要做,广东应该也必须率先去做。”陈勇说。

建筑业是一个产业链较长、关联50多个产业的大行业。据统计,全球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消耗的50%,水资源消耗占42%,材料消耗占50%。此外,建筑行业在污水、大气污染和固体垃圾产生方面也影响较大。目前我国真正符合节能建筑要求的建筑不到2%。陈勇建议广东在此方面也作出贡献,将其作为发展新兴产业过程中的重要抓手,并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

环保产业包括技术生产、金融、服务及应用等各方面,是既能解决环境问题,同时又能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产业。目前美国环保产业产值占全球总产值的1/3,德国的环保产业则有望在2020年超过传统的汽车、机械制造业,成为主导产业。

而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环保产品不足5%,大部分仅相当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水平,环保产业远未形成。陈勇建议以城市垃圾处理作为切入点,率先建立城市垃圾质量化循环经济产业园,将资源化循环利用及相关环保产品、装备制造业、环境监测产品及服务业集中在产业园内,以形成新的环保产业和产业链。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