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中科院之声
政协委员王庭大呼吁:必须保证科研人员的科研时间
来源:科技日报
“现在科研人员的大部分工作时间用在项目申请、评审考核、申报评奖等活动上,很多人不得不在晚上和双休日加班搞科研,甚至有人自嘲说是周末业余兼职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王庭大面露苦笑,语气忧虑。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要为科研骨干把主要精力用于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
此前,王庭大在全国四个领域的11家科研院所374位研究员中,就直接从事科研的时间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这些科研骨干直接从事科研时间占正常工作时间三分之一以下的有16.5%,占二分之一的有44.1%。有90.6%的研究员认为其他时间主要是用在争取项目上,因此不得不加班搞科研。其中,每周加班超过16小时的人员占一半以上。
“邓小平早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就讲过,科学技术人员应该把最大的精力放到科学技术工作上去。”王庭大表示,“当前科研人员,特别是科研骨干,在工作时间内直接从事科研时间少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程度。”
他认为,科学研究既是科学家的权利,也是他们为国家效力的途径。“要尊重科学家科研的权利,让他们自觉履行职责,专注科研。绝不能浪费他们的时间,进而使他们大量加班,透支体力和精力。这也是对知识对人才的尊重。”王庭大建议,国家要制定有利于科技人员专注研究和创新的政策,让他们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把主要精力用于攀登科技高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问卷调查中,73%的研究员认为当前的科研经费分配机制有待完善。对此王庭大表示,在不断增加科研投入的同时,还应整合资源,减少多头重复配置,扩大科研院所的自主权。要合理确定财政稳定支持经费与项目竞争分配经费的比例,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科研机构、优秀科研团队和杰出科学家的稳定支持,同时减少由于分解过细导致项目数量过多的现象,并提高对每个项目的支持强度。对基础科学研究稳定支持经费的比例要比其他领域更大些。
同时他指出,在科研评价评估体系中,应强化对科研经费使用效益的评估评价,完善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以成果和贡献为依据的科研评价制度,减少评比奖励和科研骨干兼职,把广大科技人员从不必要的、繁琐的考评等事务中解放出来。“此外,我们也要给科研人员‘愣愣神’的时间,有一些冷静思索和奇思妙想的工夫。”王庭大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