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话题
钟南山代表“开药方”:对造假者要绳之以法
来源:科技日报 王延斌
“要实现温总理报告中提到的‘人均预期寿命提高一岁’,任务是很艰巨的!”在记者面前,自称“业外人士”的钟南山院士谨慎的说出了上面的话。随后,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是‘预期寿命’,我们现在应该还没有严格的‘预期寿命’量化指标,它需要大量科学数据的研究才能下结论。”站在一个医学工作者的角度判断,他认为,“我想不完全是传染病的问题,很重要的致死病还是慢性病,比如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等。要提高人均寿命,我觉得重点是慢性病的早期干预。”

3月10日,广东团讨论现场,钟南山代表抽空走到大厅外。走廊上,一场小型的访谈随后开始:从沸沸扬扬的“疫苗门”,到令人心慌的甲流H1N1,再到“人均寿命提高一岁”……话题在他熟悉的传染病领域内外“游离”,而他逐一开出的“药方”也在话题间“跳跃”。

“我们去年甲流的疫苗接种近一亿人,但产生的副作用非常少。”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院士认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产疫苗还是比较合格的。”

“疫苗安全”问题已成为很多国人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关于疫苗安全问题的任何“风吹草动”,都牵动着人们“脆弱的神经”。钟南山认为,疫苗安全关键在于加强监控。“我想责任还是在国家药监局,这是它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应该追究造假者刑事责任。”

作为中国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的顶级专家,钟南山对传染病的蔓延保持警惕。“近三四十年以来,人类新发现的疾病特别是传染病60%—70%来自动物,对于新发现的这类传染病我们要更加注意。”

“未来五年,我国跟国外接触会非常频繁,通过呼吸道传染疾病,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钟南山提醒。

面对着时下的公共卫生领域乱象,钟南山想要“一个明确的说法”:“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十二五’期间教育投入要占到GDP的4%,科技投入占到2.2%。”他话锋一转,“医疗、公共卫生防控在GDP上也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为公共卫生防控“要说法”源于一个深刻的社会背景。近几年来,公共卫生领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频繁出现的食品安全事件,但“2009年国家出台《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却是被动出台的”。

作为民间的“头号大事”,医疗、公共卫生的防控需要一种在GDP下的经费保证,以加强对该领域实行量化和监督。“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钟南山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