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话题
代表委员共议汽车电池技术路线前景
来源:科技日报 何晓亮
近年来,我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了一日千里的发展。然而,对于纯电动与混合动力两条技术路线的争论,却始终伴随着这个新兴产业。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两会代表和行业专家们,再次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代表委员与专家表示,在当前传统能源日趋枯竭的形势下,纯电动汽车对于国家的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但其各方面的成熟尚需时日。相对稳定和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应当得到国家同等的支持。 

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技术与混合动力技术是最主要的两条技术路线。纯电动技术主张通过发展锂电池等技术,可以实现从传统能源汽车到纯电动汽车的跨越式发展。而混合动力技术则认为,纯电动技术的成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积累过程,而不仅仅只是电池方面问题的解决。混合动力技术已经逐步产业化并投入市场多年,理应成为电动汽车的过渡阶段。

“就当前电池的技术水平而言,还达不到纯电动汽车的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尽管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趋势,但目前对于两种技术路线,国家政策方面并没有所谓的取舍与偏颇,都是在节能减排的前提下,予以重视与支持。每种技术路线的发展,应当由市场和用户来决定。

杨裕生特别强调,当前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应当注意过于关注电池,却忽视电控、管理等其他重要技术的倾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他看来,不重视动力电池、直流电机、电池管理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经验积累去发展电动汽车,仅仅是一种盲目。

在工信部2009年颁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中,铅酸蓄电池的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及纯电动商用车,以及使用金属氢化物镍动力的混合动力乘用车被列为成熟期产品,而锂电池的多个品种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则尚处于起步期和发展期。

对此,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纯电动与混合动力技术相对立的说法并不成立。他表示,工信部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颁布包括混合动力技术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科技部对两种技术路线亦有统筹安排,国家在政策层面并不排斥混合动力。但就目前纯电动技术的发展而言,“十二五”还将只是起步阶段,重点应放在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支持最具产业化能力的混合动力技术,将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一直都呼吁在补贴等方面,给予混合动力汽车平等的“待遇”。在成功收购日本松下公司建有全球最先进动力电池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湘南工厂之后,他的声音更加强烈:“在技术领域,优先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纯电动汽车的研发,是国家的长远战略。但在产业领域,我认为应当优先推动混合动力技术。”

钟发平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需要一个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的发展过程,混合动力技术是一条必经之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