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三个“未达标”,是坦诚更是警醒
来源:新华社 崔清新、周英峰

正视问题,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5日,在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不长的表述,传递了坦诚务实的态度,也传递了面向未来的警醒。

成就不言,自在人心。“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带来巨大挑战的背景下,这份答卷尤其可贵。但面对举世公认的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却直言三项预期性指标“未达标”的现实,这显示了政府与人民坦诚相见的态度,显示了客观理性、求真务实的作风。端出的是透明,赢得的是信任。

坦陈问题,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三个“未达标”其实是“信号灯”,警示人们反思现实问题,更好谋划未来,认真研究如何在下一个五年解决好、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

人们已经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在日益繁荣进步的同时,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也逐步显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空前迫切。三项“未达标”的预期性指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我国结构调整面临严峻形势,任重而道远。

正视而不回避,直言而不掩耳盗铃。政府工作就是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项工作的推进,需要智慧和方法,也需要态度和决心。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人们期待,在各地政府的工作实际中,多一些这样的坦诚,更期待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发展观和政绩观,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发展成就。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