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两会时评
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世界意义
来源:新华社 李洁

未来5年经济年均增长7%、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全面改善人民生活……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中国“十二五”期间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这不仅为中国经济转型指明方向,也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启之年,中国的发展战略将关系到中国经济的走向,进而影响到整个世界。温家宝总理此次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地阐述了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战略,因而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人们注意到,各大外国通讯社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滚动报道,《金融时报》《纽约时报》等欧美各大报章就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计划予以格外关注,而以直播美国国会和政府活动为主的美国公共电视台C-SPAN更是罕见地全程转播了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

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正面临复杂局面,世界经济中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集中暴露,经济复苏遭遇坎坷。作为经济复苏“领头羊”的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拨云见日”做出有益探索。因此,国际媒体的紧密报道也在情理之中。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洛门更是论断:考虑到改革的深度、复杂性以及所面临的挑战,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战略意义完全可以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五”计划“相提并论”。

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以明显提高质量和效益为前提,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此次中国提出今后5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都远低于近几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速,这表明中国发展理念更趋冷静和理性。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无疑会对地区和世界经济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正如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清川佑二所说,如果规划中这些提法和举措能得到有效实施,中国的经济增长新战略能给包括日本在内的诸多国家带来更多好处。

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有利于为世界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温总理在报告中说,将扎实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等等。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问题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里维拉说,当中国决心尝试用新能源、新技术来代替传统能源和传统技术时,所产生的效益和成果既有利于中国发展,同时也是对全世界技术革新作出了贡献。

中国政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扩大内需并增强世界经济复苏动力。“十二五”规划纲要将居民收入预期指标从年均实际增长5%提高为“7%以上”,明确提出收入增速不低于经济增速,并制定“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十大措施。

英国广播公司在其报道中总结指出,中国政府旨在解决民众生活中面临的一些迫切问题,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美联社则认为,如果中国“十二五”规划得以实现,将会把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变成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这无疑有利于立志进军中国市场的海外企业。

蓝图已绘就,方向已指明。我们深信,中国“十二五”规划必将极大推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进而给世界带来更多福祉,其意义不同凡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