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包陪庆委员: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上培养国际化下一代
来源:人民网 刘娜

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环球轮船公司女掌门、“船王”包玉刚之长女包陪庆近年来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发展教育事业上。因为她有一个教育梦——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上,润物无声的培养国际化下一代。

“十二五”规划指导“全人”教育

包陪庆委员手持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的章节里她做了各种颜色的标识。她说,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完全一致,总理强调注重引导、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创新能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课业负担、高教育质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支持特殊教育方法、落实和完善助学制度等——这些都指导着她的“兴学”实践。包陪庆委员提倡的“全人”教育注重从艺术、音乐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等。学校并不实行应试教育,而是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学习、阅读,让孩子养成终生追求学问的习惯——这也是中央领导所提过的终身学习理念。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兴学”是“船王”一家的优良传统。早年,“船王”包玉刚乐善好施、热心慈善、教育事业,先后在内地多处捐资助学。而今,包陪庆委员在香港和内地办学,致力于将传统中国文化与国际化教育理念相结合,培养新世纪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方位人才——这也就是她“全人”教育理念的核心。

中国经济30年快速发展带来了新型教育问题

包陪庆委员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这也带来了一些新型教育问题,比如:

第一, 家长过分的保护造成孩子不够独立。家长总是想去保护孩子、事事都替孩子亲力亲为,造成了好心办坏事。包陪庆朋友的一位孩子目前高中毕业,正在申请海外留学。但是,当她问到这位高中生具体申请哪两所大学时,答曰:“不知道。”一个18岁的青年人由父亲代劳学校申请在包陪庆看来是不符合常理和逻辑的。在通过一段时间与家长和学生的沟通后,这位父亲坦言道,我们以前对孩子做的都是错的。我们想帮他,但实际上是害了他。我们替他做事,造成他很多应该会做的事情不会做。

第二, 孩子容易自私。很多孩子在家里没有兄弟姐妹,甚至没有表兄弟姐妹。这就产生了一个又一个“小皇帝”。这个问题在学校里经常碰到。很多一年级的小朋友很难和其他同学沟通、合作。自己掉了一张纸,意识不到应当去捡起来,而是习惯了家里由阿姨或者其他家庭成员帮忙捡起来。

第三, 孩子承担了整个家庭两代长辈的希望造成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导致家长都希望孩子考得最好、学得最多,以达到所谓的成功。而这并非中国特有现象,在西方国家也很普遍。因为,西方国家的平均生育率正在下降。家庭越小,孩子越少,孩子之间的竞争越激烈。

“标本兼治”的学校教育

包陪庆委员认为,学校教育可以标本兼治的解决上述问题。

首先,可在学校实行寄宿制。这并不是为了节省学生在路上的时间,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同时,三个学生一间宿舍可以教会他们与同龄人沟通、学会和自己喜欢的以及不喜欢的人一起生活。

第二,学校教育应强调“团队协作”,可创建类似哈利波特电影中的“学院体制”(House System)。这样学生在各自的学院中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兄弟姐妹。小朋友各方面的好表现,比如功课优秀、助人为乐等,可以帮助集体获得“学院分”(House Point)。学期末时,根据学院分数的累积学校对各学院进行评比。因此,学生们就会非常努力并且认真的为了整个学院争取“学院分”。包陪庆委员举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例子,一位残疾学生为了自己学院的分数,坚持参加学校运动日的短跑比赛,而旁边其他同学都鼓励他跑完这段距离。这样的一种制度让学生不会首先想到“我”——“我”今天考得怎么样,“我”今天的功课做得如何,而是想到“我的同学”和“我的集体”。

第三, 培养社会责任感。关于国家提倡的加强生态和绿色建设,学校也可以有所作为。世博结束后,很多场馆都要拆除,而建筑材料如不回收则产生巨大浪费。学校想到了回收部分材料用于建设。这培养了学生继承中华民族勤俭持家的优良传统,并且从小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第四,做义工与毕业捆绑。包陪庆委员认为,做义工、去贫困地区的学校助教、帮助没有子女照顾的老人都会对学生的心理发展和性格培养会产生积极的影响。这会让学生清楚的看到,世界上并不都是一帆风顺,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和困难。这种方式使得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中认识了社会、培养了责任感。

包陪庆委员自豪的介绍,她教过的很多孩子以前被定义为“不是学习的料”,但,他们现在在家里如饥似渴的看书;她的很多学生“抱怨”,为什么学校的老师那么“懒”,周六周日要休息,他们还建议学校取消寒暑假——这难道不是教育的真谛吗?通过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的让孩子发自内心的喜欢读书,喜欢上学。

最后,包陪庆委员坦言,她 “今日兴学,为明日中国”,希望“十二五”期间祖国的教育事业能够取得质的飞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