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委员纵论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行政权力不能过多干涉学术
来源:南方日报 贾肖明、洪奕宜

政府不能过多利用行政手段去管理大学,而要更多地采用一些像政策法规导向、经济杠杆调节、检查评估和信息服务这样的手段来实现对大学的宏观管理,尊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现在比较严重的现象是,教师、学者精力比较分散、心态比较浮躁、急于求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

对于在北京务工人员子女,可以探讨一些办法,比如集中组织一些学校,按照户籍所在地的教材或者考试的标准来对学生进行复习。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

去年,国务院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面对教育改革现状,教育工作者如何更好贯彻实施纲要,实现教育强国?如何解决当前教育事业的主要弊端?

昨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迟宝荣、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王国宾等6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谈学术风气  去掉浮躁才能做出好东西

近年来,连续爆出的“学术腐败”事件引发了社会对高校学术风气的关注。

对此,钟秉林表示,大学确实存在学术腐败或学术不端、不规范的现象,数量虽少但影响很大、危害很大。他还提出,学术腐败现象引申出一个问题——— 如何重塑大学精神和文化?如何弘扬优良的学风校风?“除了教育,还要有一些制度和政策措施,必须非常明晰和严格。”

钟秉林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学教师的发展问题。大学风气的优化、校园文化的建设,关键还在教师,所以他今年在提案中建议,应该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师,有计划地进行培训,对大学教师要关注其职业拓展问题,特别是教学能力水平提高“否则,真会误人子弟。”

谈及高校风气,程天权指出,现在比较严重的现象是,教师、学者精力比较分散、心态比较浮躁、急于求成。“可能是多方面原因,看到别人发财着急,外面赚的钱肯定比学校里的课时费多;拿到课题后,下的功夫也不够。”

他认为,教师应该把精力全部集中在教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我们有一些非常好的学者,真的是‘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我希望老师们能沉静下来,去除浮躁心态,在科学的道路上一步步攀登,这样做出来的东西才是好东西。”

论高校改革  需要层级管理 但不能无序

近年来,社会上一直有“高校去行政化”的呼声。对此,钟秉林认为,大学所谓“去行政化“的问题,首先是行政级别问题;但取消行政级别并不能完全解决大学的行政化问题。

钟秉林指出,大学的行政化,一是大学和政府之间的问题,政府不能过多利用行政手段去管理大学,而要更多地采用一些像政策法规导向、经济杠杆调节、检查评估和信息服务这样的手段来实现对大学的宏观管理,尊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二是大学内部的治理结构问题,现在比较突出的就是如何协调好大学内部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之间的关系,目前主要存在“行政权力对学术权力干涉过多”的倾向。

钟秉林还说,大学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同样需要层级式的管理,不能处于无序状态,加强公共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是任何一个大学都高度重视的问题。

议考试制度  流动人口异地高考应该被允许

此次“两会”上,教育部长袁贵仁提出,现在教育部正在研究流动人口子女异地高考的方案,但这是否会引起大量考生涌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造成“高考移民”?

王康指出,造成异地人员到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进行“异地高考”的原因,本质上是北京、上海高考的录取率相对较高,教育资源主要还是分布在这些比较发达的城市和地区。

“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官员,我个人理解,这件事是应该允许的,但是这种允许不是盲目的,必须是有序的,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做出具体的流动方案”,王康建议,名牌大学要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对不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学生的招收比例。我国的高等教育入学率目前已经达到25%,随着规划纲要的不断实施,十年以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40%,入读大学不是很困难的问题。

“政府对这个问题是越来越重视的,我相信这个问题会有解决的办法”,刘长铭建议,对于在北京务工人员子女,可以探讨一些办法,比如集中组织一些学校,按照户籍所在地的教材或者考试的标准来对学生进行复习。

评育人观念  决断输赢不在起跑线上

刘长铭指出,社会上很多落后、错误的教育观念在左右着教育发展“问题不在于‘一考定终生’还是‘两考定终生’,问题的关键在于‘考试能不能定终生’。我们应该放弃和纠正以考试定终生这种落后的、错误的观念。”

刘长铭说,常常听到很多家长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这是一句害了很多的孩子、很多的家庭的话,任何一场比赛也不是在起跑线上决断输赢,今天更应该倡导终生学习、终生发展、终生服务社会的理念,这才是成才的最根本问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