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冯培德委员:推动航空科技进步 提高空中交管水平
来源:科技日报 矫阳

针对目前航班误点率严重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科技委副主任冯培德院士提交了《解决空中交通拥堵、提高航班正点率刻不容缓》的提案。

冯培德认为,随着我国空域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通用飞机将大量涌入,未来10年空中拥堵问题还会持续加剧,大城市地面车辆拥堵的局面会在空中出现,特别是在繁忙机场上空,不仅会影响效率、浪费资源,还将成为重大安全隐患,必须给予高度重视。解决这个问题涉及体制、管理和科技进步等多方面问题,需采取措施综合治理。

如何预防空中拥堵并提高航班正点率?冯培德提出,努力推动航空科技进步,缓解瓶颈问题,如提高能见度差条件下的起降能力,提高低空风不确定条件下的按时到达能力,推广相关监视通讯设备提高对周围飞行器的感知能力,加强地面雷达探测和风场预报等服务能力等。

冯培德还提出,应将过去绕道飞行和曲线飞行的航路取直,缩短空中飞行的时间;在将航班高度差缩小的同时,拓宽同一高度主航道,变单一航班通过为平行飞行,提高空中航路的利用率。

此外,提高空中交通管理水平,实现空中交通“管制”向空中交通“管理”转变、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机场地面调度指挥,提高机场管理水平,提高跑道的使用效率、改变当前以关舱门作为考核飞机正点率的评价办法,应以起飞和降落时间为考核主体等也在冯培德的建言中。

据了解,未来10年,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将实现爆发式增长,低空空域交通将更加繁忙。据悉,未来10年,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空域的逐步开放,我国通用飞机保有量将上升到5万至10万架,也就是说每年潜在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架。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