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邵峰晶代表寄语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人才观就业观
来源:人民网 赵英梓

文理分科、高考、就业……多年来,一系列中国教育领域特有的词汇已然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词。带着问题,本网记者特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大学副校长邵峰晶。

文理分科该不该?

精彩回答:高中阶段应增强综合能力,不该分科。

山东省近日印发的《山东省素质教育推进计划》,明确规定学校不得对2011年以后入学的高中生进行文理分科。对此邵峰晶说出了自己的看法,“高中阶段学生还没有定性,应在多方面拓展自己的知识视野,增强综合能力,过早的分科导致学生知识结构的失衡。学生只有在大学阶段通过导师的培养才会发现自己优势。所以高中阶段不应文理分科。”

高校招生如何改革?

精彩回答:加上面试环节

谈到“高考”,邵峰晶认为,学生如千军万马般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与其说是高考命题的问题不如说是教育系统的问题。当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桥面不够宽的时候,必然出现应试教育,得高分成了老师和学生追求的目标,这样的教育并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建议高校招生的时候像自主招生那样加上面试,让学生个人综合能力有个很好的体现。另外,在命题考试中加上一些灵活的题目考察考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高校扩招和教学质量如何平衡?

建言:希望国家对地方高校增加财政支持

改革开放,广大群众对接受高等教育的需求增长很快,招生规模扩展的同时还需要内涵教育的发展,希望国家对地方高校增加财政支持的力度。

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精彩回答:学生需要树立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观、择业观

邵峰晶认为导致大学生就业难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包括政府投入不足,高校培养力度不够,高校专业结构没有与时俱进等几方面,但主要是毕业生人才观、择业观没有跟上时代发展。她认为,树立符合这个时代的人才观,学生要学会正确衡量自己在岗位上的贡献率,同时社会应设置更合理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机制。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应该端正,要认识到在基层和农村高科技的元素也在不断增加,哪里需要就应该到哪里去。

邵峰晶表示,真正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高校应动态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企业应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对产业支持的力度为大学生创造符合他们的就业岗位。

寄语高校毕业生

一定要跟上时代发展,正确树立人才观、就业观,让自己在岗位上发挥更大的力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