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政协委员热议科技自主创新 支招提高成果转化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就“科技自主创新”举行记者会。当前,中国的科技对发展贡献率不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也不是很高,对此,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产学研的结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委员指出,科技成果转化率低,问题还比较多。同时,邬贺铨认为,与其谈科技成果的转化,不如更多的谈使技术创新能力能够培育、能够通过高校研究所跟企业结合,能够把企业的创新能力培育出来,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目的。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马大龙委员说,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率确实存在过低的现象。他认为从大学、研究所两个角度来说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动力不足;二是活力不足,科学家往往过度最求一些奖项,对成果转化的工作不重视,现在的一些政策对于科技成果转化也是不利的,马大龙委员提出希望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活力方面和动力方面能够有一些新的改革,能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工作。

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委员说,产学研从科研开始理想,然后直到拿到产品,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大家要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高校教授以获得科技进步奖为自己的最终目标,不是以产品为最终目标。这里面也有个评价机制改革问题。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委员认为,产学研的结合,具体在哪个环节上做转化的工作要分清楚。除了我们的转化工作以外,郭为认为科研更多的应该先做出一个产品出来,然后再整合技术资源,再整合科学的资源。全球来看,从技术向真正产品转化到形成一个企业,这样的转化一定是有限的,要想效率高,就要集中产学研各方面的力量,使得这个技术成果很快的和市场结合在一起,这样才恩能够真正地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