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全国政协委员谈科技自主创新 老板应取代大学教授讲就业
来源:京华时报 周逸梅

昨天,在全国政协委员谈科技自主创新的记者会上,在谈到大学生的问题时,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称,应让企业家和公司高管进校园讲就业,“比让那些连朝九晚五打卡都做不到的、偶然在办公室坐一坐、不跟社会打交道的大学教授们来教他们创业要现实得多”。

在谈到工科院校问题时,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目前国内很多学校定位有问题,“大多数学校应该是面向企业的,应该以培养工程师为主要的目的。但是很可惜,我们很多工科大学没有把这个口号提得这么响亮。”

另外,他回忆,以前毕业时学生要到企业和运营单位实习,而现在很多学工科的学生,只在计算机上做实习,根本没到企业去,因此不了解企业的情况,也很难有创新的思维。

曾经给学生做青年创业导师的陈志列认为,大学应该形成一种机制,让企业家和公司的高管来学校讲讲他们希望要什么样的人。

此外,陈志列认为,人民币若升值到1:4.5将会促进民营经济创新。

他说,这个观点源于两个原因,首先是有倒闭机制,中国民营经济无法再做低端的行业,而必须走向高端。二是可以让更多的中国科技人才回流。

会上,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介绍,我国海军从亚丁湾护航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到目前为止,护航有3000多艘商船。

他说,虽然在整个亚丁湾护航花的代价很大,但是那条航线上有3万亿美元的外贸,大概接近1万亿美元的海上物流,还有我国50%以上的进口石油和能源,“我们花这点小钱维护我们整个航线的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