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科教
顾海良代表:大学生就业需要政府支持和高校改革
来源:新华社 李鹏翔 雷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就业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大学生就业问题就是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8日表示,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有600多万人,期待地方支持大学生就业的政策能够到位并不断加强;期待高校能够根据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改革,全面推动大学生就业工作。

顾海良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于大学生就业的政策信号越来越强烈,号召大家到基层去,到需要的地方去。今年,地方政府和高校也进一步重视这项工作,动手更早,准备更充分。从实际情况看,大学生近年来创业的人数不断增加,到基层锻炼的人也不断增加。高校毕业生在择业观上有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就业难的问题从经济学角度讲就是供给大于需求,但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顾海良认为,有这么多大学毕业生宁可留在北京当“北漂”,而基层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又见不到。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强政策导向,通过人才流动来解决结构性的矛盾。此外,对于大学生创业,地方政府更要给予持续的政策支持,营造相对宽松的环境,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

顾海良还指出,虽然今年大学毕业生数量庞大,但估计今后还会增加。到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目前,我国需要的高层次人才不是多了,而且仍然缺乏。因此,这对高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规划和科学的预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不能围绕着教师开课,而是要面向市场讲学,要不断关注市场需求,充分重视与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