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2010全国人才工作会议
十年,迈入人才强国行列
光明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人才发展总体目标: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人才基础。

目前,距离2020年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战略目标仅剩10年时间,怎样在人才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在10年内实现这一宏伟战略目标?就此话题,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

已打下坚实基础

胡鞍钢(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对人才工作取得的成就作出了科学概括:“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各类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大显身手。”

事实确实如此,1949年的中国是“一穷二白”、“一贫如洗”、“文盲充斥”的传统农业农村社会,是世界上贫困人口和文盲人口最多的国家。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中国已经实现从一个世界人口大国到世界人才大国跨越式转变。

到2009年,全国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9年,已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不足7年),相当于1949年的9倍;人类发展指标为0.772(2007年数据),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0.753),属于世界上中等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全国大专及以上人口达到9830万人,相当于1949年18.5万人的531倍;全国高等教育阶段在校生2979万人(美国为1700万人),相当于1949年的255倍;全国科技人力资源4200万人(2007年数据),相当于1949年的840倍,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约为1800万人,已经超过美国(为1700万人);2008年中国从事研究与试验发展科学家和工程师折合全时人员为161.4万人年,已经分别超过美国(140万人·年)(2000-2006年数据)、欧盟(129.81万人·年)(2000-2006年数据)、以及日本(78.05万人·年)(2000-2006年数据)(见表1)。全国各类人才资源总量1.14亿人,这相当于世界第12人口大国。上述人才总量指标均已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实现了从文盲充斥、愚昧落后的人口大国向名副其实的世界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大国的跨越式转变。

林新奇(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些年来,我国人才队伍建设成就显著:人才队伍的总量大大扩张,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人才队伍的质量得到相应提升,创新型人才开始大量涌现;人才队伍结构得到一定改善,尤其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得到很大的优化;人才强国战略理念和构想开始得到普遍重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深入人心,成才、爱才、育才的社会风气已经形成;人才队伍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特别是战略效益开始显现,并且越来越发挥其巨大作用和影响。

胡跃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才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比人才规模快速扩张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2003年以来,全国共选拔3批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1万多名各个行业领域专家享受特贴。

至2008年,全国有两院院士1400多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000多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8万人,博士后研究人员7万余人。这一批领军人才与其他各类人才一道,为我国在2020年迈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打下了扎实基础。

尚存不小差距

林新奇:虽然取得的成绩非常显著,但是,无论从人才总量、人才结构还是人才质量上说,都离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存在不小差距。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的:“当前我国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

具体而言,差距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人才分布很不平衡;二是人才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更新;三是人才开发和管理的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尚未形成科学合理有效的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模式;四是人才队伍成长、开发、管理的环境基础还比较薄弱;五是人才资源及其能力与国家发展战略要求之间还不匹配,无论从数量、质量、结构,还是相关的组织因素和文化因素,都存在较大差距。

胡跃福:人才资源总量、每万劳动力中研发(R&D)人员、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人力资本投资占GDP的比例、人才贡献率等指标是衡量人才强国水平的核心指标。我国目前与世界的最大差距在于科技创新人才缺乏、人才贡献率不高等。资料显示,2005年日、德、法、韩、俄、加、意等7个国家每万名劳动者中平均拥有111名研发人员,而同期我国只拥有9名研发人员,差距巨大。人才贡献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不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科技进步贡献率只有39%,而创新型国家则高达70%以上。

跻身人才强国

胡鞍钢: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使我国确立国家人才竞争比较优势,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我认为,提出人才强国战略目标十分必要。虽然从现在算起,仅剩下10年的时间,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根据有关部门和专家的研究测算,这一战略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对此充满信心。

桂昭明(武汉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人才资源开发研究所所长、教授):第一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以来,党和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极大地焕发了中国人才的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我国能否实现战略性跨越,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我们曾进行过专题研究,并建立了“人才强国评价指标体系”,进而测算我国2020年的人才发展水平。

研究选择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5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世界7个主要工业国、全部OECD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都是人口超过5000万或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的国家和地区;55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的人口和GDP分别占全球的90%和85%),运用《世界银行数据库(2008)》的相关数据进行测算,得到2007年我国在人才规模、素质、投入和效能四个方面(一级指标)的国际比较结果和人才发展总体水平的国际定位。

运用所构建的人才强国评价指标体系,得到排名靠前的20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人才发展水平评价结果(见表2)。

评价结果表明,美国、日本、德国、法国等13国为人才发展强国,中国、荷兰、丹麦、挪威等18国为人才发展中等国。中国在人才资源规模、教育与研发投入总额、人才科技产出总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按照上述人才强国评价指标体系,可以测算得到我国2020年的人才发展水平。2020年中国人才发展水平评价得分354.91,超过2007年韩国的水平,接近法国的水平。我们相信,经过10年发展,到2020年,中国将迈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