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2010全国人才工作会议
一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胡锦涛总书记近日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我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指明了新形势下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努力方向,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科学把握。这对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强国之本。人类有史以来的一切文明成果,无不归功于人的劳动创造。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归根结底依靠全国人民的劳动创造。只有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我国现代化建设才能拥有强大而坚实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撑。

经过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但是,当前我国还不是人才强国,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要实现《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人才发展总体目标,到2020年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当前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加快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指导方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制约人才工作发展、制约人才发挥作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形成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国之路。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坚持人才工作指导方针,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工作要统筹抓好各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的专门人才和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支持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努力建设一支饱含爱国热情、勇于追求真理、具有务实作风、善于团结协作、积极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业绩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人才队伍建设就要把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工作全过程,教育和引导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求真务实、尊重客观规律,恪守科学精神、大胆探索创造,倾心本职岗位、注重工作实效,淡泊个人名利、无私奉献才能,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坚持改革创新,制定和完善各项人才政策,以政策突破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为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重点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从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等方面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一整套机制,形成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法制环境,使一切创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创新举措得到支持、一切创新才能得到发挥、一切创新成果得到肯定,为人才事业发展增添蓬勃活力和强大动力。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把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关心青年人才培养,大力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观念,不拘一格、广纳群贤,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使用人才、成就人才,在全社会形成爱护青年、关心青年和鼓励青年成才、支持青年干事业的良好氛围。

加快向人才强国转变,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才工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与时俱进,保持旺盛活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使人才服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我国人才事业新局面,必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各类人才各尽所能、各展其长,造就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使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屹立于世界东方。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