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中科院之声
陈勇:建议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
  文章来源:广州分院 发布时间:2010-03-16  

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破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真正实现低碳经济的问题,在广大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广泛高度的热议。

3月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院长陈勇就如何破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为垃圾处理方式指出一条新的思路。中央新闻台作了现场直播。

陈勇认为,垃圾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如何解决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关键是处理还是利用的问题。实际上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是资源就需要充分利用。城市生活垃圾是城市人生活过程排出的废弃物,包括废纸、废塑料、废橡胶、废玻璃、废金属、废木料及沙石等,而这些物质的85%是可作为资源加以再生利用的,如果将灰渣作为建筑施工的基土的话,则城市垃圾可以全部被利用。

陈勇指出,目前我国对于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效率还比较低,造成‘可再生资源’的流失每年高达200亿元。因此,实现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以及资源化循环利用,不仅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需要。

陈勇建议,政府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循环经济产业园”,要拿出建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的魄力来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经济园。将垃圾预处理、资源化循环利用、终端处理系统以及相关环保产品和装备业、环境监测管理、环保服务业、投融资体系集中于工业园内,形成城市生活垃圾为对象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要加强工业园的软硬件建设,营造适合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环境,成为相关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原创项目孵化的平台。

又讯,3月14日下午,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乘专机从北京返穗。全国人大代表陈勇随机返回,受到热烈欢迎。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