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热点话题
依靠高科技发展非资源型产业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0-03-12  

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出手要快”。在西部城市,必须把调整结构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路子。 

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呼和浩特市着力调整工业产业结构,主攻非资源依赖型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先后培育壮大了乳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发酵等五大非资源依赖型和高科技型产业。

近两年来,呼和浩特市提出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太阳能发电示范城市”。市政府规划在此基础上,力争在5至10年内,继续引进相关企业,打造从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系统集成等完整的产业链,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基地,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之后,成为“中国新能源之都”。

发展服务业,壮大新引擎。在城市核心区域内,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特色和宜居水平,增强要素集聚能力,促进产业发展。形成核心区主要为经济园区提供要素服务、经济园区主要进行生产制造的首府半小时经济圈,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卫星城为节点、小城镇为补充的半小时城镇圈。在此基础上,构建多层次融资平台,打造京津旅游夏都,建设国际物流节点城市,发展总部经济,抢占又好又快发展的制高点。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长 汤爱军)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