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经济日报: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殷楠 喻剑 发布时间:2010-03-12  

教育、科技和人才,是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综合国力的核心。如何通过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他们认为,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需要,也是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

重点突破新兴产业

王建宙委员: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尽快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非常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建宙说,这是中央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制高点做出的重大决策。

他表示,每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催生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尽快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很多代表委员认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选择若干重点领域作为突破口,力争在较短时间见到成效,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尽早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报告特别提出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我非常赞同。”王建宙委员建议,通过发展物联网来推动信息化,以物联网的应用发展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曹新平代表:传统产业规模大,总体上技术水平比较低,必须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说,我国传统产业规模大,总体上技术水平比较低,必须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幅度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

“以我们徐州老工业基地为例,要尽快振兴,必须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条主线,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曹新平代表说。

徐州市今年将落实两大行动计划,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跨越发展行动计划,二是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行动计划。

“首先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能源、新医药、新材料、新照明以及IT、IC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以赴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曹新平代表说,要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项目质量好、产品市场广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

做大增量还得调整存量,“其次要大力实施传统产业加速调整。”曹新平代表说,从徐州的实际来说,传统产业是工业经济的主体,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要紧紧依靠和利用高新技术,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大力推动自主创新

张正贵代表: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要选准突破点,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好产品的根本在于科技创新。企业只有依靠创新获得核心竞争力,才能掌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全国人大代表、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正贵说,“企业要突破产品发展的技术瓶颈、具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就必须及时跟进世界先进技术。”

张正贵代表认为,推动自主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要选准突破点,加快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一是要加大研发投入,二是要建立技术创新机制。”

“10多年来,我们在开发航空管理系列产品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一直跟踪国际先进技术,从机载、地面、数据链等多种设备,致力于开发替代进口的产品。”张正贵代表说,“企业发展实践证明,自主创新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