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曹培玺代表:应加大新能源开发和技术创新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杨亮 发布时间:2010-03-15  

近些年,我国新能源发展和电力工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但燃煤机组比例过高、电源结构不合理、平均能效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能源资源日益紧缺、环境保护压力加大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给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要大力开发低碳技术,推广高效节能技术,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曹培玺说。

曹培玺认为,当前应大力发展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风能、核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积极开发绿色煤电、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清洁煤电技术,这是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转换效率、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曹培玺建议,应加大对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法规支持力度,通过立法把新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建立完善的配套政策和规划体系,在财政、项目核准、电价、电费结算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能源技术自主创新,积极研发先进清洁能源技术,建议国家支持研发绿色煤电技术;促进能源行业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由政府部门牵头,整合发电、石油等企业的优势,推动燃煤电站二氧化碳捕集、运输和封存的全流程工业示范。

(曹培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 )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