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2年度陈嘉庚科学奖和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朱道本
化学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2-06-06 来源: 【字号:  
 

朱道本,1942年8月出生,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主任。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朱道本院士1968年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并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工作至今,期间分别于1977-1979年和1985-1986年作为访问学者和教授赴德国海德堡马普医学研究所学习和工作。目前他的研究领域为分子材料和器件。

朱道本院士对于中国的相关研究、学术机构和科学基金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00-2007年),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1988-1992年)和所长(1992-2000年),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材料学会副理事长等职。朱道本院士为亚太材料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和韩国化学会荣誉会员。他还担任《应用物理A》和《亚洲化学》编委,《大分子快讯》和《高分子综述》国际顾问等职。

朱道本院士曾获得四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988、2002、2004和2007年)。

获奖项目摘要:基于派-共轭分子的有机功能材料的研究

具有光、电、磁等特殊功能的分子材料以及基于这些材料的新型器件的研究是目前迅速发展的重要研究领域,基于此的一个新兴技术产业-有机电子工业正在兴起。在此领域中,发展新的功能分子体系,研究其结构-功能之间的关系,探索有机分子材料中重要物理过程是最重要和基础的研究内容。朱道本教授用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方法重点揭示了分子的结构、分子间非成键相互作用对载流子输运性能等光、电特性的影响,以及分子能级和分子重组能的调控对材料稳定性和电荷输运性能的影响,并开展了材料界面问题的研究,得到了一批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有机光电功能材料。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