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2009年工作思路
着力抓好重大创新任务
2009-01-12      

抓好积极建议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工作。今年,国家将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措施,国家重大专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国家、地方和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激增,将提出大批科技任务。积极建议和承担相关科技任务是我院作为科技国家队的重要责任,院所两级都必须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创新基地、研究所和创新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队伍,真抓实干,在关键时刻发挥应有作用、做出重要贡献。

抓好各类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我院建议和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部署了一批重大项目,刚刚结束的2008年院党组冬季扩大会议又部署了一批新的重大创新活动,包括基础能源科学若干部署、太阳能重大战略行动计划、空间科学重大战略部署、人口健康领域重大行动计划、现代农业创新集成计划和固体矿产资源领域研究布局等。认真组织实施好这些重大科技任务,抓出一批对提升我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竞争合作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重大战略意义和全局性影响的重大改革与创新成果,是检验我院创新工程成效的重要标准。

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着力抓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制定解决方案和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实现路径,明确节点目标,明确责任主体,加强过程管理,着力突破其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切实加强系统集成创新,确保目标实现。二是建立高效、有力的项目指挥系统,项目负责人应根据总体实施方案,有效富集国家、地方和企业的创新资源,及时、有效、统筹配置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院机关有关部门和相关研究所都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保证项目负责人有效行使职权。三是跨所联合承担的重大科技任务要切实解决好协同问题,参加项目的各有关研究所要讲政治顾大局,把高质量完成承担的科技任务置于研究所工作的突出位置,集中优势力量,联合攻关,加强协同配合。院将把有关单位承担与完成相应科技任务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各有关研究所实际贡献和协同配合的情况做出科学公正评价,其结果直接纳入研究所评估体系。四是要处理好产出重大成果与培育新的竞争优势的关系,以重大创新活动带人才的培养,带新兴交叉综合生长点的孕育,把是否造就出一批战略科技专家和尖子人才作为检验的标准之一。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