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412 期
(2023-09-19)
 
全球大气气溶胶-云-降水观测网络(GAONet)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09-18

9月17日,在首届国际大气环境遥感学会(AERSS)年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办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国际大气综合观测网络边会,边会宣布全球大气气溶胶-云-降水观测网络(GAONet)启动建设。

此前,在北半球的亚洲和亚欧交界处跨90°经度25°纬度,依托ANSO大气观测网建设了5个大气观测站点,其观测设备均由安光所自主研制,包括小型气溶胶激光雷达、云量自动观测仪和降水天气现象仪等。在此基础上,GAONet计划延伸、拓展原有观测网络,以“垂直探测”和“网格化”为目标,在南美洲、印度洋群岛等地区建立新的观测站点,建设大气气溶胶-云-降水观测网络,服务于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研究,力图在更广的地理范围为全球气候变迁提供数据支撑。

在ANSO国际大气综合观测网络边会上,来自亚欧美洲的多国专家学者分享了多份报告,较为全面地展现了ANSO大气观测网的技术应用、现有站点建设和运行、在全球不同地区的技术进展及不同应用等情况,总结了前一段时期在ANSO框架下建设跨国大气观测网的成果,交流了全球不同地区大气观测网的技术进展和运用情况,进一步发起了建设GAONet的倡议,并同步成立GAONet委员会。

GAONet的建立,将为建立国际标准和规范,制定“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政策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支撑。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