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8 期
(2022-06-07)
 
“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文章来源: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06-01
  5月30日,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住宅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综合供能系统集成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在青岛召开。
  论证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邹志刚、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等9位院士专家组成。
  该项目依托青岛能源所燃料电池工程研究中心,参与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山东能源研究院、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与企业。项目实施周期为四年,将围绕国家氢能产业发展及山东省“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重大需求,综合分析PEMFC的产电、产热特性,基于纯氢管网输氢开展住宅用PEMFC热电联供系统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的研究。针对住宅场景电热需求,项目将开发燃料电池热电动态耦合运行机制、能量协同管控技术,研制高效、长寿命、低成本住宅用PEMFC热电联供系统;基于“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山东),开展百台套级PEMFC热电联供系统的示范应用。
  会上,青岛能源所、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有关负责人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陶文铨介绍项目总体状况。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锦汇报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专家组针对项目总体及设置课题的技术路线、考核目标、组织实施、关键节点等内容进行了质询、研讨,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建议项目团队强化各课题之间的协调联动,按节点保障项目进度,突破关键技术并进行示范应用,为引导氢能进入建筑能源消费终端奠定基础。
  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等参加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