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7 期
(2022-05-31)
 
中科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科学传播局 发布时间: 2022-05-27

  5月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百余个院属单位成功举办,活动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本届公众科学日坚持“科学不失约”,在疫情期间,组织百余个院属单位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包括33名院士在内的1500余位科研人员为公众释疑解惑。公众通过直播、话题互动、短视频等方式参与,总人次超1.1亿。#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话题阅读量累计超3.3亿。此外,部分地区研究所在遵守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定向邀请中小学生走进院所,线下总参与人数达3.8万。

  为积极配合防疫政策,本届公众科学日着力打造“云上科学日”(open.kepu.cn),包括“云游中科院”“大咖讲科学”“科普阅读会”“科学影音厅”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活动,各个研究所结合自身研究特色,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线开放微生物所菌种保藏中心和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微生物的奥秘;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开放大型烟雾舱、纳米离子探针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展示“双碳”战略行动下的能源新发展;海洋研究所在线开放国内规模最大、亚洲馆藏量最丰富的海洋生物标本馆,带领公众探索神秘海洋世界;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部与珠峰站、藏东南站和纳木错站、珠峰大本营线上同步联动,破译藏地密码,揭秘青藏高原的前世今生。除常规场所线上开放外,科学日还上演了各种脑洞大开的科学实验、互动式的科学体验项目。例如,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线开放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通过炫酷的实验,展示二氧化碳“变”淀粉、“甜而不胖”的稀少糖等“科幻”场景;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用液氮制作冷冻薯条,获得不少关注。

  上海地区相关研究所在居家防疫期间,依然组织了丰富的线上活动。例如,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组织了“脑智擘未来”系列直播,通过有趣的实验和科学的讲解,展示脑科学的神奇魔力;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把实验室搬到线上,带领公众置身穿越“光”线、“旋光”实验等精彩实验;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把趣味化学实验搬到网上,展示好玩的化学。

  此外,公众科学日宣传片邀请到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包信和以及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冬奥冠军齐广璞、奥运冠军刘虹参与拍摄,在媒体平台上得到广泛传播。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教育部教师司联合开展面向科学教师的专题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走进科技”系列科普报告,包信和、田志刚、封东来等8位院士讲述前沿科技,来自1200余所学校的17万师范生及中小学科技教师观看了直播。武汉植物园联合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通过中非直播连线,向公众展示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游览肯尼亚植物园,直播观看人次近100万。科学出版社在5月18日至25日开展“百种科学好书免费阅读活动”,精选《百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相对论》等100种“科学好书”,通过科学文库平台供读者免费在线阅读。中国科普博览联合高能物理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开展“今夜我们关心科学”主题连麦直播,邀请中科院院士王贻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与青年科学家徐颖及科普达人一起畅谈科学,直播观看人次超200万。

  受疫情影响,部分院所公众科学日活动延期举行。

  本届公众科学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各分院协调组织,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全面支持。

青藏高原所拉萨站科普活动现场

中国科大走进科技系列科普报告现场

中非直播非洲连线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