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5 期
(2022-05-17)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球兰属》出版
文章来源: 华南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22-05-12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牵头主编的《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球兰属》一书由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这是华南植物园主持的科学技术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植物园迁地栽培志编撰”项目的又一科研成果。  

  该书由来自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国家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植物园、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等的科研人员共同撰写完成。

  球兰是夹竹桃科(Apocynaceae)萝藦亚科(Asclepiadoideae)球兰属(Hoya R. Br)植物的统称,作为肉质观赏植物,观叶观花皆可。据国际植物名称索引IPNI)(2020)记录,球兰有700余种,目前不断有新种被发现。随着球兰分类学研究的推进,人们正逐步解决鉴定错误、异名和未知种等植物分类学问题。球兰属的物种数量可能在350~450种之间(Rodda et al., 2021),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雨林,分布范围西至西喜马拉雅、西南至印度半岛南部、北至横断山脉、东北至琉球群岛、东南至澳大利亚北部、东至南太平洋群岛;中国有49种1亚种,分布于西藏南部、云南、四川、贵州中南部、广西、广东、海南、福建南部等。

  该书收录了我国主要植物园迁地栽培的球兰属植物163种7亚种(含中国原生植物38种1亚种)。结合国际最新分类学研究及干标本和文献查阅,作者纠正了鉴定错误的物种名称,修订了《中国植物志》和Flora of China基于干标本观察的部分物种的分类学信息。该书内容包含所介绍物种的中文名、拉丁名、异名等分类学信息和自然分布、鉴别特征、迁地栽培形态特征、受威胁状况评价、引种信息、物候信息、迁地栽培要点及植物应用评价等,并附彩色图片以展示物种形态学特征。

 

《中国迁地栽培植物志·球兰属》封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