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344 期
(2022-05-10)
 
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 发布时间: 2022-04-30

  4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雁栖湖校区召开2022年度第3次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高随祥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充分认识当前形势、把握风险动向、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导权、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正面引导等方面作意识形态专题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立100周年重要节点,就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作重点发言。

  与会同志认为,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与师生代表亲切座谈,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青年始终不移的关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国科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从深层次讲也是意识形态问题。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挑战,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惕,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面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学校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引导学生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会议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北京冬奥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国科大应有的贡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